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民政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民政局  来源:时间:2016年03月30日

索 引 号: S0013-0000-2016-00004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6年03月30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民政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民政 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驻马店市民政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费用情况、主要问题和整改措施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驻马店市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驻马店市开源大道66号;邮编:463000;电话:0396-2672806;电子邮箱:zmdmzj@126.com)。

 一、概述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举措。2015年,市民政局以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突出重点,严格落实《条例》要求,切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领导机构,落实责任。

按照局党组主抓,纪检监察室监督检查,办公室组织协调的要求,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杨铁良为组长,分管副局长王彦林为副组长,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纪检监察室等有关科室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明确1名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局信息公开的综合协调,信息中心配备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具体工作。根据民政工作特点,制定完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措施,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形式、公开程序,以及各科室职责分工,密切协调配合。

 (二)积极制定落实各项制度

我局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按照《条例》上级部门的要求,结合我市民政工作实际,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先后制定和完善了《驻马店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驻马店市民政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驻马店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网上信息发布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程序、时间等作出了明确规定。特别是在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时,要求拟公开的信息须先经过科室负责人核稿、分管领导签字,再经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重大信息须经主要领导审签后方可发布,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计划,在充实公开内容,完善公开途径,规范公开程序,改进公开方式,明确公开责任和保密措施等各个方面做出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条例》,加强相关科室的衔接和合作,以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三)突出信息公开重点部门和重点内容,满足社会公众需求。

实施“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一是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重点推进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要求社会事务科、基层政权科、社会福利科、民间组织科、救灾救助科等科室根据自身特点,采用多种形式,公开办事指南,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确定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不断加强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完善文件梳理和目录、指南的编制工作,并对照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现状,认真开展查漏补缺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及时办理反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市民政局共发布信息近300条,其中主动公开的规范性政府信息150条,涉及政策法规、班子信息、计划规划、公告公示、办事程序、民政资金发放等;市民政信息网共发布信息138条,其中,网站公告栏目发布信息11条;民政动态栏目发布信息50条;图片新闻栏目发布信息7条;其他信息70条;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20条。

 (二)公开形式

1、门户网站、微信平台

市民政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平台发布了一定数量的工作动态类信息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根据本单位所履行的政府职能,做到突出重点,兼顾全面,将本局好的做法好民政政策、动态宣传出去,让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民政业务、动态;公众还可利用我局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可查阅申请事项的处理情况。

2、公开栏、牌

在办公场所墙上醒目处公开各部门工作职能、办事流程、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及监督措施,提高了民政工作的透明度,树立了民政部门的形象。

 3、传统广播电视、纸媒

2015年,市民政局通过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驻马店电视台、驻马店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等新闻媒体主动向社会发布(公布)各类新闻(信息)3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市民政局共收到1件(次)依申请公开案件,并依法进行了答复。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局对外公布了两部电话(办公室:2672806 监察室:2672831)作为咨询投诉电话,积极服务于社会大众。2015年共计接受群众咨询 1500人次,其中当面咨询400余人次,网上咨询50余人次,电话咨询500人次。主要涉及婚姻登记咨询、民间组织管理、城乡低保救助、优待抚恤标准等方面问题,工作人员均认真听取每件咨询,耐心回复并妥善处置。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2015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0件。

六、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费用情况

本局2015年度无信息公开费用及减免费用情况发生。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市民政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仍显不足,主要是:规范性文件公开数量较少;网站个别栏目设置不合理,导致所属内容更新不够及时;公开的广度、深度不够,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以及答复的实践数量偏少。

2016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继续深入贯彻《条例》,总结经验,整改问题,继续大力推进我市民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和群众满意度,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条例》要求,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逐步完善责任机制,确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有效性,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完善、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继续加强网上公开阵地建设,通过互联网站、微信、微博进行公开;传统媒介如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介主动向社会披露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的重要信息,同时提高及时性;同时加强民政各类信息宣传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处理工作,确保依法答复。三是强化业务培训和监督。加强各类业务培训,提高整体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并加强监督整改力度;充分发挥网络、新闻媒体、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认真听取来自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和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一六年三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