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财政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财政局  来源:时间:2016年03月30日

索 引 号: S0007-0000-2016-00008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6年03月30日
名  称: 驻马店市财政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驻马店市财政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年,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市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和《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事实方案》的要求,狠抓落实,有效地推进了财政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正确指导下,我局按照要求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建立和健全了各类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规范,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整体工作

财政资金等政务信息的公开涉及到千家万户,为更好地畅通渠道,提供强有力保障,我局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为副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局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设在局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事务工作。

(二)加强队伍建设,拓宽宣传渠道

一是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开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配备专人专职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工作落实、责任到位。为提高信息员业务水平,采取集中授课、定期培训、交流座谈等形式,加强了对信息联络员的培训。二是拓宽信息公开宣传渠道。我局以驻马店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和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及时将财政法规政策、业务工作和办事指南等各类政务信息进行发布,做到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同时,我局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公示栏、电子屏、网站、报刊、印发资料、社会宣传等多种形式公开政务事务,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还在办公楼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介绍局机关职能职责、办事项目、公示内容及监督规定等。

(三)完善制度建设,提高精细管理

一是严格按照《驻马店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驻马店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驻马店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办法》等相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做好网络问政、“行风热线”节目准备和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重大决策听证工作。二是根据《条例》规定和市政务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我局及时制定了《驻马店市财政局政务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和《驻马店市财政局关于加强内外网网站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和监督等内容作进一步充实完善,认真做好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写更新工作,重点对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了梳理,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公开,主动公开财政信息,确保信息公开规范、及时、准确。三是建立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制度。为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我局以市政府名义印发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级财政支出预算管理的意见》。为促进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贯彻意见全面贯彻落实,市财政局、监察局、审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级“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的通知》,并明确了解读机构、解读人和联系方式,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财政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

(四)强化网上互动,维护财政形象

我局高度重视与群众、网民的互动工作。对人民群众通过电话、信函、网络问政及网上信访信息系统查询、咨询、质疑的与财政政务相关问题,实行首问负责制,严格执行《驻马店市直财政政务公开网上答复与处理制度》,办理群众网上诉求及其它诉求,形成了下载、领导批示、办理整改、办结审核、上网公开的“链条机制”,加强与各级信访机关联动的要求,使人民群众通过互联网、电话、信件等方式提出的咨询、投诉和建议都得到了及时有效的办理和回复,确保人民群众利益不受侵犯。2015年,市财政局共通过网上回复人民群众的咨询、投诉和建议4件。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我局严格落实《条例》,制定《驻马店市财政局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及时完善、更新财政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认真做好财政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计划、总结和年度报告编报工作,通过驻马店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和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633条,其中在驻马店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公开258条,在驻马店市财政局门户网站上公开375条。主要涉及我市地方财政预算年度执行情况及预算草案、“三公”经费支出情况,预算资金使用情况,财政资金管理法规,会计从业资格及会计人才培养管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政府采购管理等相关信息。

(二)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情况。截止至2015年12月31日,我局公开了《关于驻马店市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驻马店市2014年决算草案和2015年1-6月份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2014年驻马店市级财政收支决算(草案)编制说明》、《2014年度纯本级公共财政支出决算功能分类录入表》、《2014年度纯本级公共财政收入决算录入表》、《2014年市财政局“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表》、《驻马店市财政部门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统计表》和《2014年驻马店市级财政收支决算》。

三、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2015年,我局继续完善依申请公开协调会商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申请,按时办理公开申请和意见投诉。2015年,我局收到依申请公开来件共1件。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对有效申请的内容进行了严格审查,已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全年无超时办理案件,办结率达100%。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被予以纠正或败诉的案件,全年无行政应诉事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市财政局2015年度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行政复议案及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市财政局没有向公众收取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重点有待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方法需要进一步丰富,要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和丰富公开形式上探索新出路。

2016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条例》,认真学习借鉴其他部门有关信息公开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全面推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信息公开工作切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制建设,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信息公开分类,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三是认真对待信息公开权利人申请,及时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

2016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