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上蔡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上蔡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6年03月30日

索 引 号: S0C00-0000-2016-00101 主题分类: 电子政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6年03月30日
名  称: 上蔡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上蔡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完成了《上蔡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及政府信息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运行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五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上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hangcai.gov.cn/查看,如对报告存在疑问,请与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邮编:463800;电话:6922217)。
一、概述
2015年我县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市政府决策部署,认真实施《条例》的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加强组织。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提升机关效能、实现科学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县政府电子政务中心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健全制度。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以制度建设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制定了《上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内容更新管理办法》。三是加强业务能力建设。积极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省、市专题业务培训,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5条,其中,政务动态447条,公告公示33条,规范性文件105条,集中发布县产业集聚区企业招工信息10条。通过政府网站等平台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食品安全信息公开、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招投标信息公开、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征地拆迁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信息公开等重点领域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依申请公开及政府信息咨询情况
2015年,通过电话、网络等接受群众咨询160余次,均得到妥善及时解答。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已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平台上按时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运行情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国办发〔2015〕15号)要求,上蔡县认真开展政府网站普查工作,针对“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认真对照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整改。2015年,上蔡县政府网站开设了“创建科普示范县”、“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和“服务型执法建设”专题栏目制定了《上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内容更新管理办法,明确了网站栏目责任人和内容更新最长周期,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管理,确保及时、准确、规范地发布政府信息,杜绝发布信息和页面更新不及时、链接打不开等现象。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上蔡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一是信息公开工作力量不足。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业务水平较低。二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公开量、公开面、公开深度等方面还不能满足群众的要求,特别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社会热点回应解读工作还有待加强。三是公开载体和渠道有待完善。当前,新兴媒体不断增多,政府信息公开方式需要创新,信息公开渠道需进一步丰富。
2016年,上蔡县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优化栏目设置,丰富网站内容,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用,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二是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做好权力清单、财政预算决算、食品药品安全、重大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解读工作。三是加强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整体工作水平。四是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托政府门户网站,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和工作流程,节约行政成本,便捷高效、严谨规范地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
 
 
                                  2016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