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xmx  来源:市政府办2时间:2016年03月18日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相关规定和驻马店市各县(区)、政府各工作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并附相关数据统计。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zhumadian.gov.cn)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联系(地址:驻马店市开源大道56号,邮政编码:463000,电话:0396—2601762,电子邮箱:zmddzzw@126.com。

一、概述

2015年,在省政府领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15〕101号)等文件精神,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聚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力推进信息发布、解读、回应等工作,着力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有力服务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随着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开展,全市各县区、市直各单位进一步强化了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2015年全市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161条,同比增长了18%;公开规范性文件2192件,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3569条,通过微博公开政府信息6339条,通过微信公开政府信息3034条。在主动公开方面,突出抓了以下六方面重点领域: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为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明确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职责权限,加快形成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依法保障的政府职能体系和科学有效的权力监督、制约、协调机制的要求,我市下发《关于开展行政职权清理和编制权责清单工作的通知》(驻政办〔2015〕87号),积极开展行政职权清理和编制权责清单工作,于2015年12月完成对37家市政府直属部门3804项行政职权的梳理工作,在市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平台,将梳理后的行政职权及权力清单和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全部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我市严格按照建立公共财政体制要求,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的透明度,切实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除涉密部门外,各部门的预算和决算分别在本部门网站上进行了公布。市本级40家预算单位主动将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和部门决算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公布。通过网站发布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结果,对涉及民生的项目、政府重点工程项目以及符合公开条件的项目按照规定程序公告审计结果。同时,将相关单位整改情况作为主要内容之一,及时、全面、准确地进行公开。

(三)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抓好征地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用地审批、土地出让、土地整治项目招投标等与群众生产、生活、科研密切相关的多项信息都已实现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国土部门网站主动公开。截至2015年底,国土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050条。其中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244条信息,通过驻马店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发布806条信息。二是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开。房管部门主动公开了我市保障性住房成本核算情况,申购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标准、程序、审核、管理及申购家庭情况等,公开了我市符合廉租住房租赁补贴条件的低收入家庭情况,公开了房屋产权证的办理程序、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信息,公开了市民关注的房屋预售情况及重大房地产工程项目等信息。

(四)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社会保险方面。社保部门每月更新全市社会保险相关数据,公开全市参加职工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的人数、基金收入和支出情况,实现社保数据透明化。二是社会救助方面。民政部门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及时公开低保、五保供养、救灾救济、优抚工作等工作信息。主动公开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重要信息,定期公开低保金及临时生活补贴金发放信息,及时发布优抚对象和“五老”人员慰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金、贫困大学生助学等信息。三是教育事业方面。教育部门深化中小学招生信息和财务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教育领域信息809条,重点突出招生入学、教育重点项目信息的公开。围绕群众关注的中小学校招生工作,重点做好中小学校招生信息公开,提早公布学校招生入学政策,并对招生政策进行解读,解读内容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驻马店市教育体育局网站等平台上公布。

(五)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空气和水环境信息,环保部门设立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实时发布我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值。环保部门网站还主动公开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文件等信息,全年公布环境质量信息522条。

(六)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食品监管部门按照行政职能,大力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和食品抽验信息的公开,加大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开案件名称、被处罚者姓名,以及主要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及时发布食品药品监测报告、消费警示和重大消费投诉及处置信息,引导广大消费者理性、文明消费。2015年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载体上发布食品药品监管信息118条。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政府信息情况

一年来,我市始终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认真对待。一是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进一步编制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渠道、环节、申请方式进行全面梳理,固化申请流程,明确答复时限,规范受理和告知文书格式,促进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法制化、规范化。二是创造性的满足群众个性需求。针对人民群众不同的个性需求,积极调整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效率、规范工作流程、多渠道满足群众需求,对公众迫切想要了解的政策、文件等相关政府信息主动进行公开,同时在条例要求的时间范围内细化每个环节办理时间,尽量缩短办理时间,力争在规定时间内提前进行答复,取得了申请人的一致认可。通过一年的扎实工作,据统计2015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30件。其中,市政府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2件,办理22件,做到了件件有回声,件件可查询。在全市23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土地拆迁补偿、中心城区城中村改造政策、城建规划类信息占前三位。在230件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中,已主动公开并告知获取途径的20件,同意公开的112件,同意部分公开的1件,不同意公开的54件,其他情形43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市高度重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一年来,全市通过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提高了办事效率,使我市因信息公开申请而造成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与去年相比明显减少。同时规范了处理流程,积极应对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坚持依法办理,大幅降低了负面影响。据统计,2015年全市因信息公开工作而引起行政复议24件,行政诉讼17件,市本级去年因依申请公开造成的行政复议案件仅一件,现已办结。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市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回顾过去一年,我市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国务院和省政府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望,仍存在不小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不到位,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尚未真正确立,公开政府信息的紧迫感、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少数单位存在重门户网站建设、轻公开平台维护的现象,没有处理好门户网站与各专栏之间的关系,对信息公开专栏的维护不够及时,不够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和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还存在不及时、不规范、不准确的问题,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2016年,我市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重点做到以下“四个进一步”:

(一)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抓好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工作,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程序,抓好政策文件尤其是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的公开。重点做好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工作,通过在线访谈、对话等栏目,及时回应公众的期盼和关切。

(二)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格依法依程序办理依申请公开。深化对《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的理解运用,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引导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正确行使申请权。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和应对行政诉讼、行政复议能力,努力降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纠错率。完善依申请公开会商机制,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探讨急、重、难点问题,会商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加强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对《条例》实施以来受理的依申请公开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剖析、汇总典型案例,为今后处理依申请公开提供借鉴和参考。

(三)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及时对公开平台进行升级改造,督促有关单位进一步完善本级本部门网站平台建设工作,切实重视日常维护,及时修订公开指南,更新相关内容。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作用,快速、准确地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提升政府公信力。

(四)进一步完善保障措施。高度重视基础性工作,明确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工作机构以及人员等,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分管负责人直接负责,逐级落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建立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组织开展面向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总结交流经验,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和工作责任心。高度重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真正落实“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规定,确保保密审查有领导分管、有专人实施,杜绝网络失、泄密事件发生。强化督查考核,通过日常通报、专项检查等措施,加强过程性监督。加大对重点部门、落后单位的面对面指导力度,对个别工作滞后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通过督查考核,通报批评等多种手段推动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七、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驻马店市人民政府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416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19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403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89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356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6339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034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0948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80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7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3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8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3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666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93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514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230

1.当面申请数

17

2.传真申请数

5

3.网络申请数

95

4.信函申请数

113

(二)申请办结数

230

1.按时办结数

221

2.延期办结数

9

(三)申请答复数

23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1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54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6

涉及个人隐私

5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43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17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8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1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17

四、行政复议数量

24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16

(二)被依法纠错数

2

(三)其他情形数

6

五、行政诉讼数量

17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14

(二)被依法纠错数

1

(三)其他情形数

2

六、举报投诉数量

7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55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9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438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15

2.兼职人员数

32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77.12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6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7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