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产业集聚区2015年度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投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来源:时间:2016年03月31日

2015年,市产业集聚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丰富内容,完善机制,创新方式,拓展领域,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为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作出了积极努力。

一、总体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加强行政服务平台建设、深化政务公开作为重点工作予以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制度可循、有流程可依、有专人落实、有通报督查,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格局。

(二)完善规章制度。2015年通过修订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重要举措,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开展。 (三)提升业务能力。2015年,通过集中培训、定期学习和组织专人参加省、市相关政府公开学习会议等措施,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强化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

(四)加强平台建设

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拓宽工作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促进政府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一是设立政务公开栏。在办公楼一楼大厅内设立了2个公开栏和1个电子显示屏幕,及时发布政务工作动态。二是优化政务公开网上平台。强化了网站管理工作,进一步丰富网站内容、拓宽网站功能,使市产业集聚区网站成为政务公开、宣传产业集聚区工作的主阵地,深入推进行政全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三是加强市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保障工作。根据市政府门户网站中信息公开栏目设置情况,及时发布相关信息确保了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和及时性。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5年政府网站严格按照《保密法》和《条例》规定,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和“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等原则,积极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和主动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公开信息39条,其中,机构设置1条,统计类信息1条,行政事务类信息31条,抢险救灾、优抚类信息1条,预决算报告3条、征地拆迁安置方案2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机关2015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机关2015年度共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咨询2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在全面推进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单位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信息公开数量不足,且不够及时。二是公开内容有待深化,重点信息发布不够全面,重要信息更新速度有待提高。三是信息公开的平台还需要拓展。

2016年,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不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完善公开制度流程,在构建长效机制上求突破。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规范公开流程,确保公开及时、透明,并将在依申请公开等方面着力完善相关机制,创造条件让群众开展民主监督和评议。

(二)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在创新公开载体上求突破。充分发挥现有载体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各类公开平台,探索更加符合社会和群众需求的公开形式,创新方式让群众方便快捷地查阅需要了解的公开信息。

(三)探索权力公开机制,在促进权力阳光透明运行上取得突破。探索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的新机制,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搭建党委与群众沟通的有效载体,让群众广泛参与公共决策,使各项公共政策的制定更加符合群众的根本利益,更加切合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