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投稿:泌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6年03月29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本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行政复议、投诉信息的发生及处理情况、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及信息公开上传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5年工作打算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泌阳县人民政府网站(www.biya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泌阳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泌阳县政府二楼;邮编:463799;电话:0396-7922033)。

一、情况概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2015年本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组织机构建设、平台建设、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编制落实、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圆满完成了目标任务。

(一)组织领导情况

县政府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由县委宣传部、县财政局等重点责任单位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均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有专职人员3名,兼职人员2名,主任由县政府办公室一名副主任兼任。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总数105人,其中专职人员60人,兼职人员45人。全县投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50万元。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一是健全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健全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四是建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年度工作报告制度、举报制度等,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

(三)《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我县于2015年4月份召开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对各乡镇街道、县直各单位信息工作人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培训,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对《国务院信息公开条例》《2015年全县信息公开方案》及相关配套制度进行了详尽解读。同时不定期开展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共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各类培训班2期,培训人员240人次,提高了基层一线政府信息公开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安排人员参加了全省信息公开专题培训会议,回来传达学习培训文件和培训精神,提高了信息公开保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我县按照《条例》规定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公开的信息有:政府领导、政府机构职能、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政府集中采购项目、行政许可项目、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人事任免、财政预算决算报告、事业单位人员招考、通知公告、工作动态,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公开指南、公众监督、公共服务、应急管理等主动公开信息。截止2015年12月31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总数935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73条,政策、规范性文件236条,公示公告信息32条,招商引资类信息38条,优惠政策类信息14条,政务动态类信息380条,其他信息162条。

(二)公开形式

1、在县人民政府网站(www.biyang.gov.cn)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2015年政府网站访问量达2万人次。

2、在县城中心位置设立了大型电子显示屏,不间断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3、在县政府办公室、各乡镇政府、县政府各部门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室,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栏,配备了电脑、扫描仪、打印机等必要的设施、设备。

4、通过泌阳报、泌阳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持续播报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至2015年12月31日,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按时办结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信息的发生及处理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被举报和被投诉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办理群众网上信访情况

本年度共受理群众网上信访共89个,按期办结率达100%。

八、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及信息公开上传情况

2015年1月至12月份,通过外网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栏目报送信息217条,向信息公开栏目上传信息551条。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公开意识不够强,个别公开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该公开的内容没有及时公开,关系民生、民情的信息相对较少。

二是个别单位对公开的信息有所顾忌,认为公开的越多,泄密的机会越大。

三是公开途径单一。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公开信息少,个别重点单位没有建立单位网站。

(二)政府信息公开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根据“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切实丰富信息公开内容。首先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网络等媒体进行宣传式公开,及时更新县政府门户网站及县直7个部门网站,并增添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方便群众知晓政府信息。其次围绕县政府网站14项重点信息公开专栏,要求相关单位切实保障公开。再者简化依申请公开程序和时限,确保申请人在第一时间免费获取政府信息,减少因信息公开发生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最后利用政府网站政民互动栏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二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培训。针对基层信息公开业务知识缺乏、部分单位领导重视不够、公开意识不强、公开方式单一、公开内容较少等问题,拟由县政府信息公开办举办全县信息公开培训专题会议,印发信息公开资料,并邀请专家详细讲解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同时每季度,召开信息公开工作座谈会,并邀请群众参与,共同研究解决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三是进一步加大考评督导。首先推进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相挂钩,增强各相关单位的责任感。其次实行定期不定期督导。抽调有关人员成立督查组,深入相关乡镇街道和单位,详细查看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包括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建设、制度建设、重大决策和重点事项公开情况等,并详细打分,作为年终考评依据。最后落实奖惩机制。对在政府信息公开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给予表扬奖励,对政府信息公开不认真、不及时、不全面的单位发送整改通知书,仍不整改的将进行通报批评。

泌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