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确山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6年03月31日

本报告由确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根据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政府各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 议、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报告可在确山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queshan.gov.cn)查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确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邮编:463200;电话:0396-7016099;电子邮箱:qszfzhwm@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15年,全县各级政府系统认真学习贯彻《条例》精神,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稳步推进,有效地促进了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

(一)认真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根据依申请公开工作量越来越大、情况越来越复杂的实际情况,县政府办公室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不断完善制度规定,细化责任要求,加强协调,妥善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同时加大对各乡镇(街道)、县政府各部门的监督指导力度,发文要求各地、各部门以《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文件为依据,慎重稳妥办理每一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的政府信息需求。各地、各部门按照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办理,依法及时予以答复,全县各级行政机关共受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2件,办理52件,办结率100%,有效满足了申请人的政府信息需求。

(二)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我县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日常重要工作去抓。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政府办、政府信息中心、宣传部、发改委、监察局、财政局、公安局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确山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和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具体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直各有关单位不断健全工作机构和工作流程,细化工作目标。为切实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县政府办公室明确了各单位职责分工,依法在规定时限内准确答复申请人,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推进。

(三)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我县采取集中培训、业务培训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整体业务素质;积极参加省、市政府组织的信息公开培训,加强对直接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各级各部门也都结合实际开展了多种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四)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县政府办公室不断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的监督指导,还积极创新公开方式,制作政府信息公开短信信箱,定期以手机短信形式将政府信息免费发送到广大用户手机上,打造了立体化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同时,在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基础上,还积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民意快线、电子信息屏、服务手册、政务微博等政府信息公开新渠道,方便了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5年,全县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68条。其中,县本级(含县直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692条,各乡镇、街道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76条。其中,重点主动公开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城市规划建设、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就业、食品安全、水电费、税收等方面的信息。

(二)公开形式。

通过在市、县政府门户网站以及报刊、广播、电视、政务微博等方式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群众广泛知晓的事项,同时做好法律和国务院、省、市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应当听证和公示的事项,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规定依法进行听证和公示。严格依照《条例》规定受理依申请公开,对群众申请的事项通过电话、政府网站、邮寄等方式进行及时高效回复,确保群众合法权益受到保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2件,其中信函申请51件;当面申请1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行政执法管理文件、土地规划、房屋动迁许可证及补偿安置标准等方面的信息。其中共收到5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经答复完毕52件,未答复0件。已答复的政府信息中,“信息已公开”的为7件;“依申请公开”的为37件;“非本行政机关职能范围”的为2件;依条例“不予公开”的为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全县各级各部门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县发生3件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案件,均已按照上级要求给予重新答复;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诉讼3起,均已按照法律规定纠正完毕。

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在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卓有成效的开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在工作中也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还存在公开方式单一、流于形式等现象;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所公开的信息具有较强的倾向性和选择性,远离了“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立法理念。公开的信息比较简单,更倾向于政绩及工作动态的公开或者只公开一些程序性要求,回避实质性事项。三是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还存在责任心不强、业务能力不高等问题。

我县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扎实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努力扩大范围,拓展深度,做好政府信息解读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水平。

二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工作要求,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安排部署,抓好我县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实效。

三是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规范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加强对疑难复杂申请办理的研究。

四是着力加强县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全面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4﹞57号)精神和省市各项要求,努力提升我县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水平。

五是加大新媒体平台建设和利用力度,充分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效果。

六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2016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