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平县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遂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6年03月18日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综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有关网上统计数据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三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5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4926766,邮箱:spxzfb@163.com。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在改革向攻坚阶段破冰前行的同时,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遂平县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及省、市相关工作部署,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在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及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不断突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政府信息公开取得显著进展。现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县政府本级公开信息1315条,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28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89条,业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11条,其他类信息1187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

2015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共计386件。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严格按照工作规程、办理时限等要求,通过网络、邮件、传真等多种形式接受信息公开申请,在网上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投诉受理方式及办理流程,探索利用“县长信箱”、“网民留言”,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

 2015年,全县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已全部回复。申请内容不明确、信息不存在等其他情况0件;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投诉、行政诉讼。

 二、信息公开主要做法

 (一)及时制定工作方案

 根据省、市信息公开相关要求,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我县制定了《遂平县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确定了具体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并通过落实措施和工作保障,确保该项工作完成。

 (二)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2015年我县在继续有效运用广播电视、政务公开栏、电子屏幕、政务手册、便民卡片等方式对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基本情况、分管工作及工作职权、县政府机构设置等基本情况进行公开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力度。根据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要求,对全县11个网站进行全覆盖普查,清理了一批“死链、盗链、僵尸栏目”,提高我县政府网站运转效率。同时,明确要求各相关部门保持清醒的认识,充分认识到政府网站在服务人民群众、提高治理能力、提升政府公信力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确保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主平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三)强化重点领域公开

 为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遂平县依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通知》(豫政办〔2015〕101号)文件精神,大力推进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等信息公开,并针对群众关注的医疗、教育、公共事业等热点话题加大了公开力度。

一是重点领域多方位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14个重点栏目,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财政信息、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重点工作多部门联动公开。围绕提升政府公信力,继续推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四大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下发《遂平县人民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由县政府办公室牵头,要求县直各有关单位积极配合,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落实工作责任,做好专栏内容保障工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5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成效,但距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着诸如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规范不够,政府信息公开与日常行政管理脱节,少数单位信息公开缺乏有效的监督检查,工作措施不到位,网上公开的焦点、热点、难点信息偏少等问题。

 四、2016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6年遂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按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转变职能,提高效率,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全面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工作。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信息,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切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进一步拓展办事公开领域,扩大基层办事公开范围,依法推进政府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各类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重点公开办事依据、岗位职责、服务承诺、收费项目、工作规范、办事纪律、监督渠道等内容。

 (三)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力度。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认真组织技术人员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和人才保障。一是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不断充实自己、开阔眼界,努力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和专业层次。二是在全县范围内大规模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培养政府信息公开骨干力量。

遂平县人民政府信息网络中心

2016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