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2015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投稿:市文广新局  来源:时间:2016年03月02日

2015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信息公开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强化了民主监督,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有力地促进了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的开展。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5年度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及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结合我局实际,将我局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总体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人员素质。一是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和各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面广,我们根据机关工作职能和特点,建立了由办公室牵头,机关党委、人事、宣传、监察等各科室紧密配合的工作机制,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安排、落实及考核等工作,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同时,我们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作风建设、依法行政建设和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二是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为了保证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我们十分重视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等上级部门下发的有关信息公开的各类文件、教材,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

(二)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确保重大事项依法合规。一是加强重大决策公开。为进一步提高决策权的规范性,我局修订完善了领导班子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了领导班子决策行为,提高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在制定《全市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意见》的过程中,我们深入基层调研,充分与基层文化工作人员和群众进行沟通。分别召开了3次会议与各县区文广新局、局直文化单位、黄淮学院专家、社会文化人士和其它市直有关部门对文件讨论审议。达到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开展风险评估、实行合法性审查”的要求,使该文件既有坚实的民意基础,又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和科学性。二是积极推进办事公开。我局把公开透明作为我局行政工作的基本准则,积极推进办事公开,拓宽办事公开领域。所有面向社会服务的行政许可办理事项,均以制度公示和流程图形式向社会公开,涵盖了办事依据、条件、要求、服务承诺、收费项目、工作规范、办事纪律、监督渠道等内容。

(三)及时公开工作信息,提升信息公开效能。我局围绕各主要职能,讲求实效,突出重点,利用各种方式向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公开我局主要业务工作,力求提高信息公开的运作效率。一是全年主动刊发《驻马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工作信息》9期,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16余条,向上级部门、各县区文广新部门和有关媒体进行了报送,并通过驻马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网站进行了公开。新版市政府门户网站开通后,我局积极报送部门信息,2015年共报送22条。除此之外,信息年报和全年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等重要事项也按照要求在网站上进行了公示。二是我局参加由市纠风办和市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行风热线”3次,局班子成员在该栏目介绍了市文广新局有关情况,接受了群众来电咨询。全年接受 “民意快线”、“市长热线”等群众来信4 件,本部门网站群众留言5条,均进行了妥善办理和答复。在日常工作中,我局通过口头、电话等方式认真受理群众咨询100余次。全年未发生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四)加强网站建设,打造信息公开平台。一是及时更新合并网站。文化新闻出版和广播电视两局合一后为,我局及时对两局网站进行调整。对原文化新闻出版局网站进行了关停,使用原广播电视局网站(www.zmdsgdj.gov.cn),并将原文化局相关内容迁移至新网站。二是积极主动,认真做好网站信息更新。我局充分发挥网站的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及时对政府门户网站系统上信息进行更新,更新内容包括工作动态、行业信息、通知公告、信息公开、办事指南、财务信息等相关内容,充分发挥了网站重要信息宣传、发布的作用。三是加强管理,确保网站安全运行。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网站管理,我局制定实施了信息采编发布审核制度等制度,使网站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同时,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建设相关要求,由专人负责使用并且每天定时访问网站,进行巡检,保证网络安全。遇有困难,及时联系天中网技术人员解决,确保网站正常运行。

二、存在的问题

2015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网站信息整体上更新量不足,网站的管理、采编队伍力量不强,网页界面没有体现文化和广电两局合一的特色等问题。针对存在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完善公开机制,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推动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2016年工作打算

2016年,我局将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积极鼓励职工多写信息,写出高质量信息,理顺机制,制定规范性管理办法,切实抓紧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拓展工作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促进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依靠群众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畅通政府和群众互动渠道,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二是加强学习,大力提升业务水平。通过学习培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实施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主动性和紧迫感。三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所属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四是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加强网站建设,做好网站公众留言答复、信息发布等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立信息公开保障机制,切实做好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