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房管理中心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住房管理中心  来源:时间:2016年03月17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单位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完成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涵盖我单位2015年1月1日至12月24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5年以来,我单位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驻马店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服务为目标,以提高行政工作效率、优化行政效能建设为重点,不断简化房地产管理业务审批流程,妥善处理各类公开申请,确保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不断提高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切实做到便民、利民、惠民、服务于民。

一、主要工作

(一)积极建设现代化公开平台。我单位根据现时丰富的互联网载体不断建设与完善相关平台。利用开通的微博、微信公众号等适应现代社会发展要求的政务公开载体发布各类房产管理信息,积极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不断增强我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向社会公开。

(二)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关键在于完善制度、创新机制,并将信息公开责任分解到各科室。为此我单位制定了《市住房管理中心门户网站管理规定》,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及各业务处室的工作协调。

(三)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申请公开制度。对应当让公众知晓的事项,将其办事依据、申请条件、程序、期限、结果等都及时向社会公开;对专业性和技术性较强的审批事项,事先进行论证,以保证公开的准确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目前,我单位已按照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栏目内容,对涉及到房产管理的相关政策法规,产权交易审批手续,房管中心职能职责及部门管理等信息进行公开。门户网依法信息公开108条,网民留言回复65项,已圆满答复和解决。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5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顶层设计有待加强,网站定位不清晰,缺乏对服务对象需求的调研和分析,内部业务处室参与度不足,服务特色不明显;二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不够全面、不够缜密,信息公开出现滞后、缺失、错误;三是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人员配备不齐,对信息公开问题不能及时监测及处理;四是信息公开渠道不够新颖、创新不足。

四、改进措施

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结合房产管理热点问题,重点推进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不断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二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以方便公众获取信息为出发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并结合当前网络信息化发展趋势和方向,积极探索新时期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路径和新方法;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四是着重全系统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建设,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手段,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跃上新水平。

驻马店市住房管理中心

2015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