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住建局  来源:时间:2016年03月31日

2015年,市住建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关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以维护广大市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立脚点,坚持“规范运作、公开透明、便民利民、务求实效”的原则,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相关制度、创新公开形式、强化工作监督,全市建设系统行政作风进一步改善,职能作用明显增强,有力地促进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把政务公开摆上重要位置

市住建局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主管部门,工作内容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基本利益。一直以来,市住建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它当作畅通民意、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和载体,摆上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办公会议,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事宜,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局长和纪检组长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逐步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组织协调、监察室监督检查的工作运行机制。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分析形势、梳理工作思路、完善有关制度、讲评工作情况,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有效运行。

二、完善制度,严格规范政务公开程序内容

政务公开工作必须着眼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为此,市住建局着力在推动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上下功夫。一是结合住建系统工作实际,完善了《驻马店市住建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务公开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措施要求,围绕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把建设工作公开的内容细化为行政执法、公共管理、公共服务、重大专项工作、突发事件等40余项,使政务公开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二是对公布的行政许可事项,从行政许可的依据、条件、申请材料目录、程序、时限、数量、办理机构、受理地点和联系电话等8个方面,制定了具体的程序性规定,绘制成详细的流程示意图,并在信息网上进行公示,不仅减少了审批环节和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更有效防止了暗箱操作等行为的出现。三是建立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将责任落实到相关业务科室,明确到具体人员,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与评先评优工作挂钩,对拒不实行政务公开或在政务公开中弄虚作假的,追究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人责任,取消年终科室(单位)评优和个人评优资格,强化了责任感和自觉性,有力地推动了政务公开的层次和水平不断提升。

三、拓展途径,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新模式

市住建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政务公开的特点和规律,借助现代科技手段,从透明、便民的角度,不断开拓创新政务公开的新形式和新途径,使群众能够迅速、准确地了解到相关信息,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增合力,以公开树形象。一是建设信息网站。完善各种软件硬件设施,加强驻马店城建信息网建设,开设“工程信息”、“政策法规”、“企业平台”等20多个专栏,方便群众通过网络查阅有关信息。二是行政审批窗口。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6个,占总数的28%;对保留的10项审批事项,编制行政审批收费项目一览表,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和审批事项进行公开,增强了行业管理透明度。三是电子政务系统。及时通过电子政务系统公开国家、省、市各级重大政策性文件和地方规定,畅通广大群众了解政务、参与政务的渠道。四是建设工作信息。编发城建信息简报41期,内容涉及全市建设系统的各个方面,并开放档案馆,为市民提供文件查询服务,为社会各界全面了解城建工作提供参考。五是设置展栏展板。设立政务公开工作宣传栏,开设重要政策出台、重大事项决策、重点工程执行、突发事件处理等板块,对事关建设系统全局性的发展规划、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等进行公开,让群众看得明白,心中有数。六是宣传手册。结合“普法宣传日”活动,印发宣传手册1000余份,对建设行业行政的法律法规和农民工权益保障常识进行广泛宣传。七是广播电视媒体。广泛发挥报纸、电视、广播等公共媒体的作用发布政务信息,今年在各类新闻媒体、报刊、网站发稿1329篇。其中,国家级媒体发稿1篇;省级新闻媒体发稿30篇;市级新闻媒体发稿2969篇。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市住建局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注重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构建多渠道、多层次的监督机制和网络,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一是成立督导组。针对建设工作不同时期和阶段的工作重点,即时组建由相关科室、业务人员组成的督导组,对工作的组织领导、进展情况、存在问题,采取听汇报、现场督办等方式进行督导检查,有力地促进了重点工作的开展。二是公布举报电话“2621563”。接受社会监督,及时解决和处理群众举报的问题,并依据规定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和单位的责任。三是开通城建服务热线。利用12319热线及服务窗口运作方式,搭建好城建系统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接受监督的互动平台,认真受理和解答广大群众的批评、意见和建议,着力抓好整改提高。办理城建服务热线206件,办结率、反馈率、群众满意率均达100%。四是借助市长热线、民意快线。今年共办理民意快线64期,市长热线108期,强化了行政为民的意识,优化了服务质量,提高了工作效率。五是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今年共办理人大建议29件;政协提案59件,其中市人大重点督办1件,市政协重点督办2件,解决了一大批事关民生的市政设施、市容环境、公用事业、道路排水、园林绿化、建筑节能等方面的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

由于政务公开政策性较强,市住建局的政务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公开的广度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建设信息公开平台维护更新水平有待提高;监督仍缺乏力度等,这些有待于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提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力度,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创新形式,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引向深入。一是进一步组织学习省、市各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指示精神和规章制度,对照要求认真清理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二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三是进一步通过开展政务公开,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加强考核与监督,形成公开、公正、公平的管理氛围,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巩固政务公开成果,促进市住建局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市建设事业取得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