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发改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投稿:市发改委  来源:市发改委时间:2016年03月30日

2015年,市发改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省发改委有关信息化建设的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信息化工作化办的帮助指导下,积极开展发展改革系统的信息化建设,全委广大干部职工努力实践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战略方针,为我委信息化建设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夯实了基础。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委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不断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加大投入、健全网络,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实现了以信息化建设提升发展改革工作整体水平的目标。现将2015年我委信息化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优化信息化发展环境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委充分认识到信息化建设对发展改革工作的重要意义,为此,我委成立了以主任孔华同志为组长,党组副书记郭海燕同志和纪检组长康伟同志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在人力、物力紧张的情况下,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改造、完善发改委网站和内部网的管理维护,并委托网络有限公司对我委门户网站进行改版,使得信息化水平有了一定提高。通过政府专网实现了与市委市政府互联互通,做到政令上通下达,及时准确。建立健全部门公众服务网络体系,努力拓宽网上服务项目和内容,积极推行项目审批工作业务的网上办理、查询和公共服务,及时、准确地做好信息维护工作。信息化建设的稳步推进,为提高驻马店经济发展工作服务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为驻马店经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

根据信息化建设要求,制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制度和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参照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程序进行了规范、完善。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对涉及发改系统信息的收集、处理、传递、发布等环节进行规范和明确,并在此基础上完善了发改系统信息公开保密系列制度,建立《市发改委计算机信息系统及网络保密守则》、《驻马店市发改委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把保密审查的责任细化分解到具体环节和具体人员,确保在依法、及时、准确公开信息的同时,防止未经审查的信息泄露。对各种电子文档、做到及时处理,确保电子信息的安全,建立了各科室相互配合、相互合作的工作机制,实现了非涉密性信息的共享,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对公网电子信息的处理,制定了相应的电子信息收发流程和规则,各科室将需公开的信息报送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经办公室审核并报送主管领导审批后方可上网发布,确保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和时效性。

三、查漏补缺、逐步完善、确保信息化建设稳步发展

信息化建设已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委党组领导高度重视,注重用信息化建设促进全委工作创新发展。同时我们也看到信息化建设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我们要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完善全委的信息化建设工作,积极学习周边地市和市直其他局委信息化建设的有益经验,根据信息化建设需求逐步加大资金、技术投入,不断完善网络功能,加强网络应用,加强人员培训,提高信息化在发展改革工作中的应用水平。

四、加强网站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

2015年初,委党组领导给我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下大力气办好网站建设。按照委党组要求,我们对现有网站页面进行了调整,对有关科室信息进行了更新,并委托网络有限公司对我委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利用网站发布信息,宣传发改法规、规章制度以及新修订的市发改委工作职责和规程等。确保了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水平。

五、做好计算机保密安全检查工作

根据保密局的要求,由委办公室牵头,各科室积极配合,认真做好委计算机保密安全检查工作。按照保密局的有关规定给各部门下发了检查文件,说明了安全检查的意义,列出了检查的事项,并要求按照检查表进行详细填写,对计算机、移动存储介质、硬盘等逐一登记。根据自查情况,并结合各地市的实际做法,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一是规范了上网纪律,实行科室领导负责制。二是严格实行安全上网规定。三是定期检查。通过行之有效的安全措施,我委计算机保密安全工作取得一定效果。

六、2016年工作安排

2015年,我委信息化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以发展的眼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巩固和提高信息化工作成果,进一步做好信息化工作,使之更好地为我委的发展服务,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添光彩。为此,2016年我委信息化工作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明确全委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将信息化建设作为提高发展改革工作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手段。

二是加大全委工作人员信息化培训工作力度,提高人员的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水平。

三是根据工作的实际需要,不断完善改进网络系统的功能和设置,最大限度提高系统的实用性。

四是进一步完善网站的建设,丰富网站的内容,加快网站信息的更新速度,加强与群众的交流与沟通,确保网站成为上级与下级、群众与发展改革部门沟通的桥梁。

五是继续完善各种规章制度,规范操作和文档传输流程,确保信息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