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公积金中心  来源:时间:2016年02月19日

索 引 号: S0043-0000-2016-00001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6年02月19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相关规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11日至2015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综合科联系,联系电话:0396-2709033

一、概述

2015年以来,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始终坚持以深入实施《条例》为主线,以打造阳光透明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为目标,完善工作机制,扩大公开范围,创新公开载体,丰富公开内容,努力以信息公开推进责任中心、法治中心、服务中心和廉洁中心建设,为全市住房公积金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加强领导,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年初,根据人员岗位变动,中心调整完善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统筹谋划推进全市公积金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责任科室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领导有力、责任科室负责、工作人员重视、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强化学习,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性。2015年,中心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了市政府组织的2次学习培训,认真学习了《条例》等国家、省、市关于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规定,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提高了开展信息工作的主动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种类

2014年中心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3条、公开规范性文件10件,其中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4条,通过中心网站公开政府信息82条,通过微信公开信息17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中心网站是中心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中心在门户网站上设立了工作动态、政策法规、办事指南、数据查询等栏目,集中发布中心政务信息,通过微信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信息主动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51231日,中心共收到公开申请5件,均为通过民意快线、市长热线等途径申请,申请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及住房公积金缴存、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等方面的问题,我们对这些申请都及时进行了答复,答复率为100%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

截至20151231日,中心开展行政诉讼数量1件,主要是对违反《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单位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中心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总体来看,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保障了公民对住房公积金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还不够全面,还需要不断加强,二是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全市住房公积金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还需不断推进完善。

2016年,中心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二是完善网站功能,提高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三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大力推进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住房公积金重点信息公开,使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