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药监局  来源:时间:2016年02月26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办公室有关通知精神,公布本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等五部分组成。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基本完成。将原市政府食安办、工商部门、质监部门的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职能进行整合,成立了新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政府食安办划转12人,市工商局划转6人、市质监局划转9人,现已正常开展生产环节和流通环节的食品监管工作。10个县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三定方案”均已印发,工商、质监职能全部划转到位。驿城区局由原市局派出机构调整为驿城区政府工作部门,开发区分局仍为市局派出机构。全市成立了178个乡镇食品药品监管所,定编794人,到岗662人,正在陆续开展培训等工作。

(二)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进一步加强。市政府食品安全办继续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与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出台了《2015年驻马店市食品安全工作要点》,落实了各部门和各县区政府的责任。先后组织开展了春季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市场大清查、畜产品安全、农村集体聚餐、学校食堂、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并对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牵头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多次召开责任部门(单位)协调会,对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活动期间,对各部门主题日开展情况跟踪问效,达到了预期的宣传效果。

(三)食品监管工作全面推进。扎实开展食品生产环节的监管,一年来,共为77家首次申请和56家延续换证申请企业办理了食品生产许可证。下发了《2015年度食品生产环节监督检查实施方案》,全年共查处食品生产违法案件18起,货值16.3万元,罚没款64.3万元。积极推进食品流通环节的监管,先后3次对各县区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了督查通报。切实加强对农贸市场、大型商场超市的管理,要求他们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对餐饮食品的监管,积极推进食品电子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在全市800余家餐饮单位推行了“明厨亮灶”活动,对全市6000余家持证餐饮单位实施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全年对“中国农洽会”等8次重大活动进行了食品安全保障,活动期间未发生任何食品安全问题,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累计在食品生产环节抽验1116批次,在食品流通环节抽验1678批次,在餐饮环节抽验3106批次,圆满完成全年抽检任务。

(四)药械监管工作持续加强。强化了药品生产监管,累计对9家药品生产企业开展了14次日常监督检查,对高风险无菌制剂进行了重点检查。分别开展了明胶及胶囊剂专项检查和中成药生产企业监督检查,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加强了药品流通监管,先后开展了中药材中药饮片、疫苗、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含可待因的复方口服溶液等品种的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到位。全年共办理药品经营许可事项1200多项,向同级工商部门移送违法药品广告83条/次。加强了医疗器械监管,与9家生产企业签订了质量承诺责任书,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企业质量安全分析会。开展了医疗器械“五整治回头看”活动,共查处违法违规企业14家。全年共办理三类经营许可72件,各类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备案432件。强化了药品稽查工作,全年累计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5060家次,受理各类投诉举报249起,调查核实249起,其中立案查处56起。办理一般程序案件1348起,结案1346起,罚款154.84万元,办理简易程序案件677起,罚没款50.05万元,其中案值5万元以上的大案要案达9起。移交司法机关19起,公安机关立案23起,刑拘5人,批捕7人。共抽检基本药物120批次,日常监督抽验1035批次,针对性抽样36批次,医疗机构制剂抽样25批次,中药材及中药饮片抽样50批次,化妆品抽验161批次,医疗器械抽验84批次,不合格药品共计169批次,所有不合格药品已全部立案查处。

(五)执法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认真梳理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共列出我局行政职权262项,其中行政许可3项、行政处罚232项、行政强制12项、行政检查8项、其他职权7项,并制定了行政职权流程图,确保依法行政。认真开展日常执法监督检查,先后2次对全市行政执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通过深入基层座谈、走访监管相对人、查看执法案卷、日常监管档案等形式,对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行为进行监督,并重点加大对处罚裁量权的检查,通过一系列的监督检查,有效提升了全市系统的依法行政水平。

(六)技术支撑能力不断提高。工商、质监部门职能划转后,市财政划拨技术装备资金140万元,正在陆续采购办公设备和执法装备。为有效提升食品监管效能,市政府将食品安全电子监管项目列入了2015年中心城区6项惠民工程,投资200万元建设统一的餐饮食品电子监管平台,经过努力,前期各项工作已经完成,正在施工安装,预计年底前将可建成投入使用。在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市的食品检验检测项目完成了报批、立项工作,国家配套建设资金1380万元已经到位。目前,正在进行工程规划和图纸设计,预计年底前可开工奠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访问量达到40932人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食品药品监管动态和信息120条,占总数的45%;公告、通知类信息143条,占总数的54%;法规文件类信息条,占总数的1%,所有案件信息每个月按时公开。今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5件,已全部办结,全年受理举报投诉60起,全年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未公开或未及时公开而造成的问题和群众投诉。此外,在电视台、报纸等各种媒体面向公众公开信息132条,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对食品药品监管政府信息的了解。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我局实际工作情况,指定局法制科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机构和信息查阅机构,指派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来人、来电、来信、网络等途径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工作准确无误,2015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5件,已全部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没有出现一例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