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2015年10月份组织收入情况分析

投稿:市地税局  来源:时间:2015年12月04日

索 引 号: S0051--2015-00015 主题分类: 税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5年12月04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2015年10月份组织收入情况分析
文  号: 关 键 词:

 

一、组织收入基本情况
10月份,全市地税部门共组织各项收入4.33亿元,同比增长2.4%,增收1003万元。其中国内税收收入完成3.92亿元,同比增长0.7%,增收271万元。中央级税收完成5169万元,同比增长14.5%,增收654万元。地方级税收完成3.41亿元,同比下降1.1%,减收383万元。其中市级税收完成7504万元,同比下降33.1%,减收3718万元;县乡级税收完成2.53亿元,同比增长8.9%,增收2070万元。
 
 
 
 
 
 
 
 
 
 
截至10月底,全市地税系统累计组织各项收入51.51亿元,同比增长7.7%,增收3.68亿元。税收收入累计完成48.34亿元,同比增长7.2%,增收3.26亿元。其中中央级税收累计完成5.95亿元,同比增长15.8%,增收8097万元;地方级税收累计完成42.39亿元,同比增长6.1%,增收2.45亿元,完成全年地方级税收计划53.39亿元的79.4%,落后时序进度3.9个百分点。市级收入累计完成10.59亿元,同比增长6.7%,增收6678万元;县乡级收入累计完成31.37亿元,同比增长4.5%,增收1.35亿元。
分单位看:截至10月底,全市有4个征收单位达到时序进度。收入进度从高到底分别为:汝南(92.0%)、上蔡(89.1%)、泌阳(88.6%)、正阳(86.5%)、平舆(82.4%)、驿城区(81.8%)、确山(81.5%)、直属局(79.3%)、遂平(77.4%)、契税分局(71.0%)、西平(69.5%)、高新区(63.3%)。全市实现正增长的单位有11个,前三名分别为:泌阳(21.3%)、正阳(17.0%)、直属局(14.4%)。同比下降的单位为高新区(-26.5%)。
分税种看:截至10月底,地税管理的13个税种达到序时进度的有6个,分别为:土地使用税(109.6%)、资源税(108.9%)、个人所得税(100.8%)、房产税(100.6%)、耕地占用税(94.9%)、车船税(91.6%)。进度后三位的税种分别为:烟叶税(64.8%)、契税(67%)、营业税(72.1%)。全市除营业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契税外其余9个税种均实现正增长,增幅最高的前三位分别为:耕地占用税(48.5%)、资源税(46.5%)、个人所得税(40.7%);降幅最大税种为契税(-19.3%)。
 
 
 
 
 
 
 
 
二、全市税收运行特点
一是税收规模和税收进度全省排名靠后。截至10月底,全市地方级收入累计完成42.39亿元,规模位居全省第11位;同比增长6.1%,增幅位居全省第9位;占全年计划53.39亿元的79.4%,进度位居全省第13位,落后时序3.9个百分点。全市地方级税收进度今年以来首次低于全省平均进度,落后全省平均进度0.8个百分点。
二是单月税收完成情况较差,缺口近一步拉大。2015年10月,全市税收收入完成3.9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仅增长0.7%,增收271万元,其中地方级税收收入完成3.41亿元,同比下降1.1%。进入第四季度,税收情况较上月相比出现较为明显的回落,任务缺口从上月的1.06亿元拉大到2.1亿元。为实现全年税收目标,后两个月平均每月需要完成地方级税收5.5亿元,税收形式依然严峻。
三是多数税种实现增收,主体税种贡献降低。截至10月底,我局征收的13个税种中,仅营业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和契税分别同比下降2.8%、0.3%、2.4%和19.3%,其余税种均不同程度增长,增长幅度较高的有耕地占用税、资源税和个人所得税,增幅均达到40%以上。另外,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三大主体税种合计完成27.2亿元,占整体税收收入的比重为56.3%,较1-8月份的56.5%下降了0.2个百分点;增收8508万元,拉动整体税收增长1.9个百分点,较1-9月份下降了0.7个百分点;对整体税收增长的贡献率为26.1%,较1-8月份下降了7个百分点。
四是工业税收增收较多,建筑安装拉动凸显。截至10月底,全市工业税收完成7.74亿元,同比增长34.3%,增速较1-9月份上升了2.8个百分点,继续维持在增速30%以上的高增长,增收1.98亿元;建筑安装业税收完成11.8亿元,同比增长20.4%,增收2亿元。两行业合计增收3.98亿元,对整体税收增长的贡献率为122.1%,拉动整体税收增长8.8个百分点,较1-9月份提升了0.6个百分点。
五是地方级税收在黄淮四市中排名靠后。截至10月底,全市完成地方级税收42.39亿元,规模在黄淮四市中位居第二;占年度计划79.4%,进度在黄淮四市中位居第四;同比增长6.1%,增幅在黄淮四市中排名第三。
三、1-10月份税收分税种完成情况分析
    1、营业税1-10月份累计入库17.29亿元,同比下降2.8%,减收4984万元。增幅最大的行业是建筑业,同比增长26.1%,降幅最大的行业是房地产业,同比下降14.9%。
建筑业营业税累计入库8.68亿元,同比增长26.1%,增收1.79亿元。其增长主要原因是是各级征收单位针对大型公共基建项目,及时与当地政府、财政、土地、房管等有关部门进行沟通,积极协调项目税款按时足额入库。
房地产业营业税入库3.66亿元,同比下降14.9%,减收6415万元。主要下降原因一是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房地产行业不景气,市场持观望态度,加上企业贷款难度大,资金周转困难,造成部分欠缴税款无力缴纳;二是政府招拍挂土地减少,造成房地产业税源无法持续。
金融保险业营业税累计入库3.01亿元,同比下降10.1%,减收3380万元。10月份出现了较大规模的保险业营业税政策性退税情况,其中驿城区局退税1339万元,直属局退税2651万元,高新区局退税723万元,合计共退税4713万元。
2、企业所得税1-10月份累计入库6.47亿元,同比增长5.8%,增收3523万元。增幅较高的主要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增长65.4%;增收较大的主要是建筑业,同比增长11.1%,增收2581万元。
建筑业企业所得税入库2.58亿元,同比增长11.1%,增收2581万元。建筑业保持增长主要受专项清查所致,竣工楼盘的清算,大型基建项目的税款入库都极大的拉升了建筑业的税收。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所得税入库650万元,同比增长65.4%,增收257万元。其主要增收原因是京港澳高速漯驻段、驻信段改扩建工程土方工程接近尾声,大型机械设备租赁业务集中结算致税收增长。
3、个人所得税1-10月份累计入库3.45亿元,同比增长40.7%,增收9969万元。其中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同比增长300%,增收6869万元。主要受王守义十三香调味品有限公司两次分红所致,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4848万元,而上年同期该企业没有利息股息红利个人所得税入库。
4契税和耕地占用税1-10月份合计入库8.06亿元,同比增长13.9%,增收9815万元。其中耕地占用税同比增长48.5%,增收1.68亿元;契税同比下降19.3%,减收6988万元。两税增长主要靠耕地占用税拉动,其主要增长原因是各征收单位严格按照“未标明用地人的储备用地由政府作为耕地占用税纳税人”政策,积极与当地政府、财政、国土等部门协调入库。契税下降主要原因是一是政府招拍挂土地减少,致契税税源减少;二是契税纳税期限政策调整致契税收入减收严重。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坚持依法征收,明确责任。组织收入的关键是要坚持依法征税,坚决不收过头税,认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要始终不渝地坚守依法治税这一税收工作的生命线,积极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营改增”持续扩围等复杂形势,正确处理税收增收与依法征收的关系,把依法征税原则贯穿于组织收入全过程,严格组织收入工作纪律,坚决依法组织各项收入,坚决维护税法权威,坚决排除各方面的执法干扰,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违规审批缓缴税款以及人情税、关系税等违纪违规行为,确保应征税款及时足额入库。严格落实收入目标责任制,牢牢把握组织收入工作主动权,有责任、有担当,做到责任到人,问效到位,增强联动。同时提升对组织收入工作严峻性、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不畏艰难,提升信心,全力保收,强化分工,切实做好全年组织收入工作。
二是深化税收分析、加强督导深入落实税收分析制度,结合实际开展税收大分析活动,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分工,动员各方面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开展全面、深入、彻底的税收分析,真正摸清本地经济结构、税源结构以及税收内部结构,准确研判经济税收形势,找准影响税收增减变化的主客观因素,及时发现税收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科学把握税收运行态势,正确处理税收规模、结构、增幅、进度等重大关系,既关注量的增长,更注重质的提升,确保地方税收持续、较快、健康运行。继续实行局长包片、科室包点的收入联动工作机制,班子成员深入联系单位蹲点督导协调,机关各科室加强对基层所收入工作的督导配合。要对税收增长较低的单位,多加督导帮助,深入查找原因,做到心中有数,努力促使税收增长与经济增长更加协调,与经济税源实际更加契合。
三是夯实征管基础,排查税源。完善税源管理机制,深入开展税清查,加大与工商、国税等部门的信息比对,加强同相关单位的工作合作及信息沟通,重点关注重大项目工程的开展进度,实施跟踪管理,紧盯项目,杜绝漏管,持续提高税源监控能力,大力清理漏征漏管户。加大信息管税力度,改进税源监控手段,加强税源数据分析,提升对税源特别是重点税源的监控质量,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量化工作目标,掌握税源底数和薄弱环节。做到既盯紧重点税源,又不放弃零星税源,逐户排查,一户一户盯死,针对税源不足,房地产资金困难等情况,要多措并举,采取扣押查收、冻结账户等形式,形成双管齐下全面出击的合力机制。同时深化纳税评估,强化对纳税人基础登记信息、申报信息、发票开具信息、认定信息的比对分析,利用信息技术完善评估方法和指标体系,堵塞征管漏洞。通过实施纳税评估,规范和降低执法风险,确保收入目标的完成。
四是强化税务稽查,挖潜堵漏。坚持以查促收、以查促管的工作目标,继续开展税收专项检查、区域税收专项整治、重点税源企业检查以及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推广应用稽查查账软件,深化稽查违法企业信息库、稽查案例库和稽查成果应用,以打击虚开发票、偷骗税为重点,重拳出击、利剑出鞘,依法查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探索实行税收“黑名单”制度,提升税收遵从度。统筹运用税务稽查力量,提升突破案件能力,加快在查案件结案进度,加大查补收入执行力度,提升税务稽查对组织收入的贡献度。
 
 
 
   2015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