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2015年上半年组织收入情况分析

投稿:市地税局  来源:时间:2015年09月16日

索 引 号: S0051-0601-2015-00012 主题分类: 税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5年09月16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2015年上半年组织收入情况分析
文  号: 关 键 词:

 

 
 
 
一、组织收入基本情况
6月份,全市地税部门共组织各项收入9.49亿元,同比增长52.0%,增收3.25亿元。其中国内税收收入完成9.12亿元,同比增长53.5%,增收3.18亿元。中央级税收完成9134万元,同比增长40.9%,增收2653万元。地方级税收完成8.21亿元,同比增长55.0%,增收2.91亿元。其中市级税收完成1.89亿元,同比增长98.3%,增收9364万元;县乡级税收完成6.22亿元,同比增长43.2%,增收1.88亿元。
 
 
 
 
 
 
 
 
 
 
2015年上半年,全市地税系统累计组织各项收入34.87亿元,同比增长10%,增收3.18亿元。税收收入累计完成32.98亿元,同比增长9.7%,增收2.92亿元。其中中央级税收累计完成4.12亿元,同比增长21.0%,增收7150万元;地方级税收累计完成28.85亿元,同比增长8.3%,增收2.21亿元,完成全年地方级税收计划53.39亿元的54%,超时序进度4个百分点。市级收入累计完成7.25亿元,同比增长15.9%,增收9951万元;县乡级收入累计完成21.31亿元,同比增长4.5%,增收9094万元。
分单位看:上半年,全市12个征收单位全部实现“双过半”。收入进度从高到底分别为:泌阳(61.9%)、汝南(60.8%)、正阳(59.7%)、平舆(58.6%)、上蔡(55.1%)、确山(54.1%)、遂平(53.3%)、契税分局(52.2%)、直属局(51.9%)、驿城区(51.9%)、西平(50.8%)、开发区(50.2%)。全市实现正增长的单位有10个,前三名分别为:直属局(26.6%)、泌阳(22.2%)。同比下降的单位为:高新区(-18.1%)、驿城区(-3.5%)。
分税种看:上半年,地税管理的13个税种达到序时进度的有9个,分别为:资源税(80.2%)、个人所得税(72.8%)、耕地占用税(66.1%)、土地使用税(65.3%)、车船税(60.8%)、房产税(57.7%)、企业所得税(56.0%)、土地增值税(53.2%)、营业税(50.6%)。进度后四位的税种分别为:烟叶税(6.5%)、契税(46.4%)、城建税(48.7%)、印花税(49.1%)。全市除契税外其余12个税种均实现正增长,增幅最高的前三位分别为:个人所得税(60.7%)、资源税(58.2%)、烟叶税(45.8%);降幅最大税种为契税(-24.0%)。
 
 
 
 
 
 
 
 
二、全市税收运行特点
一是单月税收收入突破九亿元,顺利实现上半年“双过半”。2015年6月,全市地税组织各项收入9.49亿元,其中税收收入9.12亿元,均为历史新高。地方级收入提前5天实现上半年税收任务“双过半”。组织收入工作开局良好,为完成全年的税收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地方税收止跌回稳,增幅进度全省靠前。上半年,全市地方级收入累计完成28.85亿元,规模位居全省第11位;同比增长8.3%,增幅位居全省第8位;占全年计划53.39亿元的54.0%,进度位居全省第2位,超时序4个百分点。
三是多数税种实现增收,主体税种贡献较高。上半年,我局征收的13个税种中,仅契税同比下降24.0%,其余税种均不同程度增长。其中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三大主体税种合计完成19.01亿元,增收1.57亿元,拉动整体税收增长5.2个百分点,对整体税收增长的贡献率为53.8%。
四是工业、建筑业税收增收较多,拉动作用凸显。上半年,工业税收完成5.14亿元,同比增长38.5%,增收1.43亿元;建筑业税收完成7.73亿元,同比增长18.8%,增收1.23亿元。两行业对整体税收增长的贡献率为91.1%,拉动整体税收增长8.8个百分点。
五是地方级税收在黄淮四市中排名靠前。上半年,全市完成地方级税收28.85亿元,规模在黄淮四市中位居第一;占年度计划54.0%,进度在黄淮四市中位居第一;同比增长8.3%,增幅在黄淮四市中排名第三。
三、分税种完成情况分析
    1、营业税上半年累计入库12.14亿元,同比增长3.2%,增收3818万元。增幅较大的行业为建筑业和金融业。
建筑业营业税累计入库5.59亿元,同比增长21%,增收9700万元。其增长主要原因是:一是上半年全市针对已竣工楼盘以及正在进行的重点项目大力开展税源清查,对竣工楼盘进行税收清算,对进行中的重点项目要求按工程进度进行按时缴税;二是针对大型公共基建项目,及时与当地政府、财政、土地、房管等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项目税款按时足额入库。
金融业营业税入库2.12亿元,同比增长16.1%,增收2931万元。主要原因银行大力拓展业务。银行企业通过增设经营网点,扩大经营规模和完善经营手段等办法,拓展业务,增加收入。上半年银行业营业税入库1.63亿元,同比增长45.5%,增收5085万元。
2、企业所得税上半年累计入库4.39亿元,同比下降增长6.1%,增收229万元。增幅较高的主要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同比增长81.8%;增收较大的主要是建筑业,同比增长17.0%,增收2576万元。
建筑业企业所得税入库1.77亿元,同比增长17.0%,增收2576万元。建筑业保持增长主要受专项清查所致,竣工楼盘的清算,大型基建项目的税款入库都极大的拉升了建筑业的税收。
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所得税入库589万元,同比增长81.8%,增收265万元。其主要增收原因是京港澳高速漯驻段、驻信段改扩建工程土方工程接近尾声,大型机械设备租赁业务集中结算致税收增长。
3、个人所得税上半年累计入库2.49亿元,同比增长60.7%,增收9403万元。其中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同比增长527.0%,增收7610万元。主要受王守义十三香调味品有限公司两次分红所致,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4848万元,而上年同期该企业没有利息股息红利个人所得税入库。
4契税和耕地占用税上半年合计入库5.6亿元,同比增长5.3%,增收2805万元。其中耕地占用税同比增长34.5%,增收9180万元;契税同比下降2.02亿元,减收6375万元。两税增长主要靠耕地占用税拉动,其主要增长原因是各征收单位严格按照“未标明用地人的储备用地由政府作为耕地占用税纳税人”政策,积极与当地政府、财政、国土等部门协调入库。契税下降主要原因是一是政府招拍挂土地减少,致契税税源减少;二是契税纳税期限政策调整致契税收入减收严重。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坚持依法组织收入。组织收入的关键是要坚持依法征税,坚决不收过头税,认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要始终不渝地坚守依法治税这一税收工作的生命线,把依法征税原则贯穿于组织收入全过程,严格组织收入工作纪律,坚决依法组织各项收入,坚决维护税法权威,坚决排除各方面的执法干扰,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违规审批缓缴税款以及人情税、关系税等违纪违规行为,确保应征税款及时足额入库。
二是坚持深化税收分析。深入落实税收分析制度,结合实际开展税收大分析活动,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动员各方面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开展全面、深入、彻底的税收分析,真正摸清本地经济结构、税源结构以及税收内部结构,找准影响税收增减变化的主客观因素,尤其是税收增长较低的单位,要深入查找原因,做到心中有数,严格落实收入目标责任制,牢牢把握组织收入工作主动权,努力促使税收增长与经济增长更加协调,与经济税源实际更加契合。
三是坚持夯实征管基础。完善税源管理机制,深入开展税清查,加大与工商、国税等部门的信息比对,大力清理漏征漏管户。加大信息管税力度,改进税源监控手段,加强税源数据分析,提升对税源特别是重点税源的监控质量。深化纳税评估,强化对纳税人基础登记信息、申报信息、发票开具信息、认定信息的比对分析,利用信息技术完善评估方法和指标体系,堵塞征管漏洞
四是坚持强化税务稽查。继续开展税收专项检查、区域税收专项整治、重点税源企业检查以及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推广应用稽查查账软件,深化稽查违法企业信息库、稽查案例库和稽查成果应用,以打击虚开发票、偷骗税为重点,重拳出击、利剑出鞘,依法查处重大税收违法案件,探索实行税收“黑名单”制度,提升税收遵从度。统筹运用税务稽查力量,提升突破案件能力,加快在查案件结案进度,加大查补收入执行力度,提升税务稽查对组织收入的贡献度。
 
 
 
   2014年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