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正阳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正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5年03月30日

索 引 号: S0E00-0000-2015-00009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5年03月30日
名  称: 正阳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相关规定和正阳县政府各乡镇、各工作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回应解读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4年,在正阳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关注下,按照《条例》和政府要求,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全重点工作,突出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决策公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举措,服务政府,联系群众,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全面完成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任务,有力促进了全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一是充分发挥电子政务平台对信息公开的支撑作用。切实加强县政府网站建设,加大资金投入,配备精干力量,加快网站更新,及时发布信息,积极做好网站留言互动工作,通过政府网站搭建起了政府、部门、群众通畅快捷的信息沟通与交流平台。将电子政务工作融入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个环节,有力提升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较好发挥了信息公开直通车作用。二是认真开展网上信息公开工作。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特别是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通过正阳县人民政府网及时将政府信息进行公开,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提高了我县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三是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制。先后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配套保障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014年,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9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735条
2、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84条
3、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288条
)公开形式
              正阳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了公众查阅政府信息需要的指南目录、最新公开信息、网上依申请公开信息等多种功能,各乡镇直相关部门实现了与级平台无缝隙链接。基本实现了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一体化,满足了公众从网站上查阅政府信息的需求。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4年,全乡镇直相关部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其中当面申请2所有申请均按照申请人要求的方式及时回复申请人,答复率为100%。
四、回应解读情况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关注热点或舆情计1次)27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其中政府网站在线访谈9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10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15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56次。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六、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各级政府和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及时,有待于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于进一步扩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基准,在市电子政务中心的指导和帮助下,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健全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