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5年03月27日

索 引 号: S0001-0000-2015-00573 主题分类: 市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5年03月27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相关规定和驻马店市政府各县(区)、各工作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中心联系,联系电话:0396-2601672。 

一、概述

      2014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以深入实施《条例》为主线,以打造阳光透明政府为目标,完善工作机制,扩大公开范围,创新公开载体,丰富公开内容,努力以信息公开推进责任政府、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完善组织,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

     市政府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为组长,有关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筹谋划推进全市信息公开工作。各县(市、区)、开发区、市直各部门也相应的调整了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指定工作机构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全市上下形成了领导有力、人人重视、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健全制度,建立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今年以来,我市结合工作实际,先后下发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市政府新版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驻政办〔2014〕118号),《驻马店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驻政〔2014〕68号)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也分别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要求,结合本级本部门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措施和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种类

     2014年我市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726条、公开规范性文件3512件,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5841条,通过微博公开政府信息4929条,通过微信公开政府信息46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市、县两级政府全部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立专栏,集中发布本级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公报、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信息主动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基础上,我市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力度,市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后,编制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渠道、环节、申请方式进行全面梳理,固化申请流程,明确答复时限,规范受理和告知文书格式,促进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法制化、规范化。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全市各县(区)、市政府各部门共收到公开申请225件,申请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及土地拆迁补偿、中心城区城中村改造政策、残疾人士民生保障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问题,我们对这些申请都及时进行了答复。对部分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畴的也以《非政府信息告知书》的形式予以回复,所有申请均按照申请人要求的方式及时予以回复,答复率为100%。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情况

     一方面努力做好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工作,避免行政复议、诉讼,另一方面积极应对行政复议、诉讼工作,包括准备材料、出庭应诉等。2014年度驻马店市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40件,行政诉讼34件,举报投诉3件,现均已均已依法依规办结。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市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总体来看,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阳光政府建设,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方面,有些部门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内容还不够全面,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部门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还存在信息陈旧等现象,三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

     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015年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加强宣传和培训,不断提高各级、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和业务工作能力。二是加强政府部门网站建设情况考核工作,对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不让政府网站形同虚设。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大力推进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使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