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文化新闻出版局2014年信息公开年报

投稿:市文新局  来源:时间:2015年03月24日

索 引 号: S0028-0000-2015-00014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5年03月24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文化新闻出版局2014年信息公开年报
文  号: 关 键 词: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文化新闻出版局深入推行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4年度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及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结合我局实际,将我局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总体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打算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信息公开落实
信息公开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为了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作,落到实处,我局及时进行部署安排,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统一协调,局办公室具体抓,各业务科室进行辅助的工作责任体系,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实施,并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
(二)完善规章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
我局为了使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完善了内部公开事项制度和其他公开制度。建立并实行了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投诉处置、结果反馈制度,信息公开审核制度,信息公开评议制度,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信息公开举报制度、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多项工作制度,做到按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确保及时、有效、完整;设立信息公开投诉意见箱及投诉电话,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审核、审批程序,提高工作的透明度,让干部、群众享有知情权、监督权,使信息公开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
(三)积极开展工作,提升信息公开效能
我局围绕各主要职能,在抓好信息全面公开的同时,讲求实效,突出重点,力求提高信息公开的运作效率。主要是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公开,围绕保证群众民主监督权力,抓好重大决策的公开。将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工作制度、职责范围、办事指南、办事依据、办事程序等予以公开,做到形式多样化、内容规范化。诚恳接受群众监督,促进了自身廉政意识的增强,规范了工作人员行为,树立了良好的行业风气。
全年主动刊发《驻马店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工作信息》15期,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60余条,均通过驻马店市文化新闻出版局网站进行了公开。新版市政府门户网站开通后,我局积极报送部门信息,2014年共报送13条。信息年报,和全年财政决算,“三公经费”等事项也按照要求在网站上进行了公示。
2014年,我局参加由市纠风办和市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行风热线”2次,党组书记、局长李林清和副局长吴东升分别在该栏目介绍了市文新局有关情况,接受了群众来电咨询。全年接受广视网“网络问政”栏目群众来信 1 件,“民意快线”群众来信3 件,均进行了妥善办理和答复。在日常工作中,我局通过口头、电话等方式认真受理群众咨询100余次,均得到妥善大幅。全年未发生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通过实行信息公开,我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强化了民主监督,让人民群众及时监督我们的工作,推进了依法行政。
二、存在的问题
2014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衔接不畅,出现多头管理,各自为政的现象。针对存在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完善公开机制,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推动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下一步打算
2015年,我局将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积极鼓励职工多写信息,写出高质量信息,理顺机制,制定规范性管理办法,切实抓紧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学习,大力提升业务水平。通过学习培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实施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主动性和紧迫感。
(二)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局机关以及局所属单位具有依法行使职权的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三)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四)健全制度,努力完善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