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上蔡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上蔡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5年03月24日

索 引 号: S0C00-0000-2015-00012 主题分类: 电子政务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5年03月24日
名  称: 上蔡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汇总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及政府信息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四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上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shangcai.gov.cn)查看,如对报告存在疑问,请与上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邮编:463800;电话:6922217)。

一、概述

2014年,我县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根据《条例》要求,围绕我县中心工作,夯实信息公开基础,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领导重视。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提升机关效能、实现科学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县政府电子政务中心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完善制度。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以制度建设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印发了《上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上政〔201497号)。三是加强业务能力建设。积极组织信息公开人员参加省、市专题业务培训,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5条,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506条,其中政务动态274条,公告公示36条,政府文件180条,县长热线情况通报9期,办理网上投诉及咨询事项7件,内容涵盖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财政预算报告以及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性住房、征地拆迁、社会公益、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

三、依申请公开及政府信息咨询情况

2014年,通过电话、网络等接受群众咨询130余次,均得到妥善及时解答。未发生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全县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业务水平较低。个别乡镇和部门单位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责任意识还比较薄弱,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有些部门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公开量、公开面、公开形式、公开深度等方面还不能满足群众的要求,特别是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还有待加强。

2015年,我县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充实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

一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

二是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公开机制,健全公开制度,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做好公开保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落实。

三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全面、及时、规范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公开政府关于教育、就业、医疗、计生、保障性住房、养老、三农、特殊群体等扶持政策。

 

 

 

                                  2015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