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商务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投稿:市商务局  来源:时间:2015年01月30日

索 引 号: S0033-0000-2015-00046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5年01月30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商务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文  号: 关 键 词:

驻马店市商务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信息中心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市商务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坚持“严格审核、及时公开、明确责任、确保质量”的原则,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扎实践行群众路线,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明显进步,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经统计,2014年市商务局共公开政府信息181条次,第四季度共报送信息103条次,采取93条,各项工作推进扎实,进展顺利,成效明显,在年度政府门户网站保障工作考核中取得了市直单位第一名,有力促进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商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党组副书记齐卫国任组长,办公室相关人员为组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制定了工作措施,明确了相关责任,提出了标准要求,有效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严格落实制度。坚持把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制政府、促进商务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制度,研究制订了《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审核办法》、《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坚持抓常、抓细、抓长,认真把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审核关、质量关和时效关,确保了落实成效。

三是广泛宣传发动。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日常商务工作落实的一项基本内容,广泛进行宣传发动,统一人员思想,提高认识水平,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开展奠定了坚定基础。办公室具体负责,每天坚持进行信息搜集,各科室积极配合,及时提供相关信息,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

二、具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公开内容。主要涉及商务系统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分工、部门工作、商务信息、招商成效、对外贸易、通知通告、法律法规、政策解读、计划规划、阶段总结等栏目内容。

2.公开方式。主要采取政府公报公开和政府网站公开的方式进行信息公开。

(二)回应解读情况。年度内,未收到相关咨询、留言、申请等,市商务局没有回应解读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年度内,市商务局没有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数量情况。年度内,市商务局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

(五)行政诉讼数量情况。年度内,市商务局没有行政诉讼事项。

(六)举报投诉数量情况。年度内,市商务局没有收到举报投诉事项。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年度内,市商务局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

(八)平台建设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情况。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开设了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和信息公开工作检查督导小组等专门机构。

2.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情况。主要设置了信息公开平台、驻马店商务之窗、网络问政栏目等3个网络信息查阅点,另外,还开设了信息公开查询电话(2913056)、举报投诉电话(2995100)两部电话,设置了1个信息公开橱窗专栏,共6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

3.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情况。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主要为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共2名,皆为兼职人员,在落实好业务工作同时,有力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4.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情况。市商务局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专门保障网站建设、设施维护、载体更新等方面,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为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性,市商务局先后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4次,召开专题会议4次,及时研究部署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制定整改措施,解决存在问题;相关人员参加上级举办、自行开办的业务培训班达5次,先后有10人次接受了专题业务培训,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智力支撑。

一年来,通过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有效满足了广大群众迫切的信息需求,切实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及时获取相关政府信息的权利,增强了机关各部门及时公开发布信息的主动性和勇于接受群众监督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了商务系统依法行政效能和服务群众满意度。

三、存在问题

2014年市商务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信息公开发布的范围还不够全面,一些科室的相关信息公开发布还不够及时。

二是部分科室及时报送信息的意识还不够强,致使部分信息未能及时进行公开。

三是工作标准还有待提高,报送信息的质量、数量还不够高,信息报送的采用率还有待提高。

四是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还未完全形成,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完善。

四、2015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几点打算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市商务局将立足新常态,适应新形势,持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助力、加油,为全市商务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全面透明、及时高效的信息服务,努力推动全市商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结合工作实际,持续深入开展业务培训,提高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强化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实效性。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发布审核、管理、追责等制度,提高信息公开发布的及时性,确保需要公开的信息第一时间公开发布,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性。

三是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依据单位职责,进一步修订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完善与驻马店商务之窗的有效链接,及时关注商务动态、民生问题、改革进度等重点热点信息,提高群众满意度,着力促进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5130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4年度)

填报单位:市商务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181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8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4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81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6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3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5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3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6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8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5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0

单位负责人:齐卫国     审核人:余嘉平     填报人:解东升

 

联系电话:0396-2913056         填报日期:201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