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财政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财政局  来源:时间:2014年11月13日

索 引 号: S0007-0000-2014-00002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4年11月13日
名  称: 驻马店市财政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驻马店市财政局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驻马店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局结合实际,立足本职,创新思路,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促进了机关作风建设,提高了工作效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现将我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统筹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要点予以明确,并在年初结合实际制定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完善了信息公开制度。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何为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克诚为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中的组织协调和方案实施,牵头解决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问题。
二、立足本职,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1.充分发挥电子政务平台作用。我局严格按照要求将电子政务工作融入到日常办公的各个环节,依托驻马店市财政局网站和驻马店市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了财政、政务公开、办事大厅、互动交流、下载中心等专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2013年,网上主动公开22条;全年共接受档案查询40人次,电话公开咨询2万余人次,接受网上咨询40条,全部在规定的时限内做出了答复。2.有效发挥广电、报纸等宣传媒体的作用。我局利用驻马店电台行风热线和《驻马店日报》等渠道,进行事务公告、政策宣传,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能以互动的方式了解财政信息。3.及时上报财政数据、信息。每月坚持将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汇编成册上报市四大班子。同时,市财政局相关部门(单位)和各县区财政局将政府采购、财政投资评审等事项,每月都及时通过财政信息、市委市政府信息等形式进行公开,并利用党务内网,将主要数据上传,供其他单位查阅。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为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我局专门制定下发了《驻马店市财政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和《驻马店市财政局信息公开指南》等,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主要突出了四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2013年度,我局通过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www.zmdcz.gov.cn)、驻马店日报等各种媒介对我局主要职责和机构设置、服务指南和办事程序、财政工作动态信息、行政服务信息、扶持企业政策、会计管理、教育、医疗、政府采购等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的政务进行公开,及时将涉及到的财政法规政策、业务工作和办事指南等政务信息及时通过财政门户网、政府采购网、会计之窗网进行发布。是公开的信息更加安全。我局注重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严格按照制度管人管事。在公开政府信息前,首先由具体经办人提出是否公开的初步意见,再由科室负责人对初步意见进行审核,最后由分管领导决定是否公开。对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务信息按照规定不予公开。三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长远规划、年度工作目标计划、重点工程、重点实事、年度财政预算、工作制度、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政策性文件、领导分工、岗位职责、廉洁自律承诺等情况,常年公开;季度工作目标计划及实施情况、重点工程和重点实事进展情况等情况,要按季度公开;月度重点工作及完成情况、财务收支情况要按月公开;重大决策事项、政府采购、行政审批、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和职工录用等情况,随时发生随时公开。四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我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局牵头推进全市财政预决算公开,及时公开经市人大审议批准的公共财政预决算、政府性基金预决算、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推进部门预决算及执行情况和“三公”经费公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说明内容;配合推进公租房廉租房分配、社会保障等涉及民生的政务信息公开。不但使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及责任人更加明确,而且使公开工作更易接受评议、检查和监督。
(三)创新模式,拓宽政务公开便民渠道。为方便群众办事,我局以“便民、高效、精简、统一”为宗旨,更新服务观念,创新服务形式,延伸服务触角,为群众提供便民利民服务。一是实行“一站式”服务。为提高办事效率,局窗口部门工作制度、岗位职责、办事程序和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办事纪律全部网上公开。推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告知制度,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办事。二是落实首问负责制。指定政府网络维护和联络沟通人员,每天定时查看维护网络信息,及时处理答复通过“领导信箱”、政务论坛等反映涉及财政部门的问题,抓好网上咨询投诉答复。2013年,我局接到李殿梅关于家庭承包土地缴纳农业税情况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刘付清关于驻马店伟恒置业“茵悦世家”项目土地出让金信息公开申请,接到申请后立即组织调查并及时给予了答复。
   
三、健全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工作公开落实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市财政局结合机关效能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以《行政许可法》实施为突破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逐步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为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监督员的作用,市财政局在设置效能公示牌、佩带上岗身份卡、置牌公开身份证等形式,公开行政职能、行政管理、行政执法的相关内容的同时,还通过聘请政务公开监督员、定期召开监督员座谈会、听取监督员反映有关情况等形式,为政务公开建言献策。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四、自我评估情况
    根据市政府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目标管理考核要求,我局严格对照市直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分标准,逐条进行了评估,自评分数为94分。
今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政府领导的高标准、严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需进一步增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于进一步规范。三是网站的栏目,信息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完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基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扎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以更加方便公众查询为出发点,积极改进工作方法,增加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入,不断更新和完善网站和栏目,健全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着力提高我局信息公开的工作效能。
 
 
     2014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