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教育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投稿:市教育局  来源:时间:2014年10月21日

索 引 号: S000-4000-2014-00011 主题分类: 教育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4年10月2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教育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认真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公平,落实教育民生,促进教育事业取得了进一步发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紧紧围绕驻马店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的服务作用,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主要工作举措

2013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标准,规范公开内容,强化监督检查等一系列举措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明确思路和工作重点,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注重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为组长、分管主任为副组长,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确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建设长效机制,提升工作质量。为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我局制定了《驻马店市教育局加强教育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等相关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程序、方式和时限;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程序和责任追究。细化工作标准,强化监督制约,确保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定持续开展。

(三)加强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扎实做好本单位在政府门户网站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按照《条例》规定,结合政府门户的目录分类,认真对政府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对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门类,及时上传网站公开发布,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提高工作透明度,充分满足群众的知情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截止2013年底累计主动在驻马店教育局网站公开信息450多条,教育资源类信息上万条;在驻马店教育资源网公开文件通知类信息30余条,资源类信息3万多条;驻马店招生信息网90余条。

(一)公开内容:机构设置、工作职能、联系方式等组织机构情况;教育局规范性文件;教育发展规划、方针、政策,重要工作部署及实施情况;局直二级机构(学校)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教育招生、考试、收费、资助等与公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的政策;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的相关政策;全市教育表彰奖励的有关情况;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的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法律、行政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

(二)公开形式:按照《驻马店市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向社会主动公开,并做到及时更新。

1、设置教育“文件通知”目录,便于市民准确查找信息;

2、对于时效性最强、市民最为关注的招考信息,专设“驻马店招生信息网”专栏,便于市民快速浏览热点信息

3、在信息公开的首页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细分“受理机构”、“收费标准”、“申请方式”、“救济方式”、“在线申请”、“申请表下载”以及信息公开监督电话、电子邮箱,旨在使政府信息的依申请公开更便捷,使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在市民的监督下做得更好。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收取费用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市政府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状况良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各项工作制度,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我局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认真做好信息公开的日常维护,不断健全网络平台,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切实提高办事效率,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