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商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投稿:市商务局  来源:时间:2014年10月20日

索 引 号: S0033-0000-2014-00004 主题分类: 市政府直属机构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4年10月20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商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文  号: 关 键 词: 公开 年报

 

驻马店市商务局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2013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对集中审批服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工作,本着“依法、公开、便民、高效”的原则,进一步深化和规范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确保了年度工作目标的圆满完成。现将我局2013年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我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2013年度,我局在工作机制、基础性建设工作、信息公开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为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2013年,我局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着手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总体部署、指导、协调、检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领导协同抓,各部门切实履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贯穿到各项工作之中,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建立和完善包括《市商务系统政务信息工作管理办法》、《市商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市商务局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管理制度,并通过互联网予以公布,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效开展奠定了基础。三是深化公开内容,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目前,我局信息公开内容包括政策法律法规类信息、现行有效文件类信息、商务新闻、通知公告、办事指南等,信息公开内容得到进一步丰富。基本形成了机构健全、制度完善、内容丰富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工作人员对公开信息及时予以发布。
    (二)规范内容,提高政务信息质量
    为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规范信息公开形式,拓宽政府信息渠道,我们始终注重利用多种载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一是信息公开和采用情况。我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截止目前,我局向商务部网站与地方商务之窗上报及转载信息379条,向市委、市政府网站及市商务局信息网上上报各类业务信息140余条。同时,积极通过报纸、广播、电视、新闻发布会等公开政府信息,今年,在《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等报刊上,刊登各类信息几十余篇,对我市重大招商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月报、季报。
    (三)在职权范围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今年以来,我们按照市政务公开办下发的各类文件通知要求,认真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各项工作任务,强化梳理、审核、公开程序,进一步加大了政策法规、现行有效文件、行政行为、工作动态等信息的公开力度。其中重点公开了招商引资、食品安全监管、安全生产等信息,注重监督检查,重大决策、重要部署类信息的公开。
    (四)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基础性工作
为积极稳妥地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我们在《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中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申请提出方式、申请受理流程以及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等。今年根据工作实际及需要,完善了《驻马店市商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驻马店市商务局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程序》,并通过网络及时予以公开。同时,按照全市统一的工作要求,指定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查询室,制作答复文本,明确责任、规范程序。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或者该政府信息不存在的,告知申请人,对能够确定该政府信息的公开机关的,告知申请人该行政机关的名称、联系方式。申请内容不明确的,告知申请人做出更改、补充。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及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我局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执行》相关规定执行。目前,我局没有接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六)加强计算机信息制度管理,确保上网信息的保密和安全 
    一是根据形势发展和主管部门的要求,对信息与网络安全保密制度及时进行修改和更新,严格上网信息的审核把关,做到“谁主管、谁审核、谁发布、谁负责”。二是搞好保密工作的宣传,积极配合各级安全保密部门对各机关各科室进行督促、指导和检查,杜绝失泄事件发生。 三是文件流转签发严格按照我局文件审查流程进行,并由分管领导负责文件保密审查,确定可公开,才予以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的情况
    一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要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扎实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加强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不断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二是社会高度关注的食品安全监管、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文件类信息公开力度、公开形式的便民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在下一步工作中,需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时充实完善网站公开内容,充分发挥其第一平台的作用。继续办好本局门户网站,适时更新改版充实信息公开专栏。同时要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和办事服务水平。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尚需进一步完善。要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已有的工作制度,及时补充制订相关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四是学习培训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方面要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培训活动;另一方面要开展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