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1年03月09日

索 引 号: S0001-0000-2011-00001 主题分类: 市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1年03月09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汇总驻马店市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市直各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二O一O年,全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规定,依法、全面、及时、准确地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在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梳理公开目录、拓展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各级政府及工作部门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仅市政府和各县、区政府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314条。在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主要是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业务事项、政府机构和人事、重大决策草案等方面的内容,如《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中心城区城中村改造及征地拆迁安置的指导意见》、《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重新调整驻马店市规划区内建设征用土地地上附着物及其它补偿标准的通知》等。

公开的形式主要是通过各级政府和部门网站、政府政报、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同时,按照《条例》规定,及时编制和发布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随着《条例》宣传的深入,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呈上升趋势,但群众所申请内容不规范,有些属信访、纪检等工作范畴。今年市级政府共收到有效申请7件,均已按《条例》规定办理完毕。被复议两件,通过积极工作也已办理完毕。

四、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我市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是认识不到位,重视程度不够。尽管我们在全市范围内,对《条例》进行了大力的宣传,召开了会议,下发了文件,组织了培训,但是部分单位领导认为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新工作,要日后慢慢的进行,认为此项工作没有自身现阶段的工作重要,个别单位至今仍未确定专门机构,人员不落实或不固定,没有将《条例》落实列入到单位重要工作日程,公开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单一,不够规范。尽管我们进行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培训,但是一些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熟悉,处理程序也不规范。有些单位只是将信息公开局限在单位办公场所设立《公开栏》,有些单位虽然将政府信息通过自己的网站进行了公布,但是栏目设置不合理,信息发布不全面,更新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还比较单一,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

三是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短缺,经费保障跟不上工作需要。按照省市有关落实《条例》的文件精神,虽然各县区、各部门都成立了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但基本都是临时机构,工作人员也都是兼职,没有专门经费,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能深入有效的开展。

今后,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水平。二是深化对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和梳理,及时做好各项公开特别是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加强对县、区政府和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

 

 

 

                驻马店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O一 一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