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09年02月09日

索 引 号: S0001-0000-2009-00001 主题分类: 市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09年02月09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2008年度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以及省政府有关通知精神和要求,坚持以“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为原则,进一步规范工作内容,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及时准确地发布政府信息,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基本工作情况

  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之后,我市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召开了全市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并立足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了相关组织和工作机制,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以政府门户网站为载体建立了驻马店市政府集中式信息公开平台,发布政府公开信息,接受社会监督,较好地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它社会团体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增强了行政权力运用的透明度,促进了政府工作作风的进一步改进。

      (一)建立平台、畅通途径

市政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维护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合法权益的重要内容,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投入专项资金,进一步改善软硬件环境,建立了驻马店市政府集中式信息公开平台(http://xxgk.zhumadian.gov.cn),开设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依申请通道、机构信息、法规公文、计划规划、社会服务、监督检查、政府采购、审批事项、人事任免、重点公开、公开年报等板块,依法提供信息查询,受理查询、咨询申请等服务事项,并按照由近及远、逐步梳理的原则,对2008年年应公开的政府信息,部分实施了网上公布。

      (二)健全组织、完善制度

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市政府及时召开常务会议,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研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并立足工作实际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驻马店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驻马店市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驻马店市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办法(试行)》、《驻马店市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试行)》、《驻马店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驻马店市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言人制度》等相关制度,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市政府办公室内设机构电子政务中心作为工作机构,明确了专人、专职、专责的工作责任制,确保了政府信息的准确发布和依申请公开受理。

      (三)保障经费、加强培训

2008年度共筹集专项资金 17.7 万元,建立了驻马店市政府集中式信息公开平台,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同时,着眼进一步强化相关人员的综合素质,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两期,培训市、县(区)相关领导和各类业务人员280人次,较好地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四)注重实效、及时公开

2008年度全市依托政府集中式信息公开平台,累计公开政府信息数量3984 条,其中机构职能99条,政策、规范性文件1331条,规划计划173条,行政许可147条,其它信息2234条。同时,围绕方便人民群众查询、确保群众知情权,进一步畅通查询渠道,完善相关措施,确保由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和市政府各部门印发、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规范性文件,都可以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进行发布。

      (五)依法受理、适时回复

2008年度,全市具有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的各单位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0条,均属于网上受理。申请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及政府文件查阅、社会救助、行政审批许可等各个方面,其中属于本级职权范围内并及时进行答复的9条,占总数90%;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告知非受理意见书的1条,占总数10%。所有申请均通过网上邮件方式及时回复申请人,答复率为100%。所有答复均无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2008年度无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市政府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陈义生任组长、市政府秘书长杨耀华任副组长,市级相关部门领导和各县(区)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全市9县2区和40余个市直相关部门,均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成立了相应组织,并明确规定所有单位行政“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

  (二)制定方案,规范运作。按照《条例》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市政府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建立健全了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流程,切实完善了保密审核机制和发布责任追究制度,并制定发布了《驻马店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驻马店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同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严格的考核评议,有效地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运行。

      (三)建好平台,强化管理。坚持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布政府信息,并积极探索政府网站管理机制,切实规范政府信息保障方式、审核管理、保障措施和督查考评,确保了政府门户网站信息管理的规范化。为有效发挥政府网站的载体作用,2007年底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升级,2008年初再次筹措资金,搭建全市集中式信息公开平台,完善了网站结构,拓展了信息渠道,规范了信息管理,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展开。

      (四)加强指导,优化流程。在抓好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立足工作实际,指导各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依据《条例》规定,制定完善了相应的工作方案,编制了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建立了信息采集、信息整理、信息审核等各项工作流程,确保了政府信息的及时、快捷和有效公开。

      (五)强化监督,确保成效。严格依照《驻马店市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试行)》和《驻马店市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办法(试行)》规定,实施严格的考核评定。同时,采取不定期检查、通报制度,及时通报各县(区)和市直部门信息公开和依申请信息处理等情况,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09年工作计划

  在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的具体指导下,2008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少数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不高,对日常工作抓而不紧,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个别单位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规范,避实就虚,致使群众无法深入监督。针对存在的问题,在2009年工作中,我市将严格按照《条例》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依据上级的各项工作部署,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规知识的学习,加大宣传力度,使各级各类人员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要求;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是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以此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促进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调研工作。按照省里有关要求,认真做好调研工作,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措施。同时,切实加强对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和县级政府信息公开的调查与指导,及时总结推广信息公开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全面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三是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根据200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安排,建立健全抓落实的各项制度措施,认真落实检查、通报、年度考核制度,并适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大检查,及时了解各部门工作情况,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督促和促进工作落实。

四是加强培训交流。努力争取把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的学习培训纳入公务员培训体系,协调市委党校和行政学院,制定相关培训计划,全面抓好对工作人员和全市公务员相关知识的学习培训。适时召开政府信息公开研讨会,交流经验做法,树立先进典型,加大交流力度,推动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五是全面加快信息网络建设。着眼建立快捷、高效的信息公开平台,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网络建设,进一步整合部门信息资源,优化市政府集中式信息公开系统,加强信息共享,促进部门信息资源的交换。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在市图书馆、档案馆、行政服务大厅和市政府办公区增设4个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畅通渠道,方便群众,以政府信息的依法公开推动政府工作的公开透明,促进政府作风的进一步转变,为全市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