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着力“知产”变“资产”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4年04月18日

索 引 号: S0001--2024-00408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4年04月18日
名  称: 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着力“知产”变“资产”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文  号: 有 效 性:

 近年来,驻马店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持续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利保险等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推动全市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和高标准保护,拓宽知识产权服务范畴。2023年全市知识产权押融资已达8.5亿元,同期增幅152%。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已有71家企业质押429项专利和18项商标,共签订72笔贷款协议,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笔数和金额逐年攀升,累计融资额已达25亿元,稳居全省第一方阵。通过提高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有力破解了我市科技创新型企业“轻资产、缺担保、融资难、融资急”等方面难题,激发了企业科技创新动力。

一、盯紧企业需求,当好“办事员”。一是建机制。在全省率先建立了以政府为主导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出台相应财政奖补政策,鼓励企业和金融机构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有效发挥政府、银行、保险、评估及担保各方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的作用。二是强合作。强化与市人行、中国银行驻马店分行、农商行驻马店分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助力金融局建立适应知识产权融资特点的银行业管理模式,指导金融机构在产业园区基层网点布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三是辟渠道。帮助办理质押登记的企业申报省市两级贴息补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激发了企业以知识产权进行融资的积极性。主动对接银行和企业,联合银行探索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和模式创新,推出“抵押+质押”、“信用+质押”等知识产质押融资创新服务产品,开辟融资新渠道。通过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征求意见,广泛宣传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和贴息补助政策。

二、落实帮扶措施,当好“服务员”。一是提升服务效能。打造知识产权“六项特色服务”( 知识产权定制化特色服务、高价值专利产出特色服务、知识产权金融特色服务、市域知识产权信息特色服务、知识产权运营特色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和维权援助特色服务),主动将知识产权服务融入“入园惠企”和“万人助万企”活动全过程,以全市13个重点园区为重点,组建市、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联络员队伍,主动送服务上门,积极争取省市激励政策落实落地,提高企业积极性。二是盘活专利价值。积极引导企业运用好知识产权,通过优化质押融资、专利转化服务手段,帮助企业盘活专利、商标知识产权无形资产价值。为了提高服务的针对性,组织开展6场知识产权服务特色产业提质升级活动,围绕26家头部企业分产业、分区域进行上门服务,将知识产权信息和金融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三是创新服务举措。印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明白单和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绿色通道明白单,设立质押登记绿色通道,配备专人协助完善办理质押登记的各项材料,材料齐全后0.5个工作日内网上登记提交完结,助力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有效缓减了企业融资压力。四是强化宣传推广。通过联合金融机构进园区、进企业的方式,大力宣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普及知识产权金融知识,鼓励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现其市场价值,打通“专利”变“红利”、“知产”变“资产”的绿色通道,2023年共组织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服务活动,组织各类对接宣讲活动20多场,惠及企业400余家。

三、拓宽融资渠道,当好“联络员”。将政银企联动机制作为一项基础工作,引导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原银行、农村商业银行驻马店分行等重点金融机构拓宽业务功能,创新金融产品。一是优化融资环境。充分发挥地方银行政策优势,引导驻马店中原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制定有利于银企双方的质押融资可行性方案,对重点企业专利权、商标专用权进行打包质押。主动与外地金融机构浦发银行、中信银行郑州分行和北京东鹏资产评估公司联系对接,引导金融机构发挥政策和产品互补优势,拓宽融资渠道和范围,加大对重点企业和高价值专利的支持力度。二是全面排查梳理。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白名单”制度,日常对企业专利和融资情况进行动态监测,为银企对接搭建便捷渠道。全面了解企业知识产权融资需求和知识产权运用情况,梳理出全市有专利商标质押融资业务需求的企业名单,收集全市350家创新型企业融资需求信息2500余条,为银企高效便捷对接打通了渠道。三是积极搭建平台。常态化组织银企对接活动,先后组织金融机构深入浩瀚化学有限公司、河南力诺制药有限公司、泌阳忆健食品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进行银企“一对一”线下现场对接,就企业经营情况和具体需求与金融机构进行一对一交流、点对点沟通,加深了彼此了解,畅通了联系机制,形成了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为最终银企正式合作、签约贷款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助力企业维权,当好“护航员”。一是优化维权机制。针对涉外重点企业和关键环节,优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成功申建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河南分中心驻马店受理处,与市贸促会联合成立涉外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建立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和纠纷应对工作机制,开展涉外知识产权专利保险业务推介,最大程度地降低涉外知识产权企业知识产权维权费用。二是拓宽保险范围。鼓励保险机构创新知识产权保险产品,提升保障额度,为重点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保险服务。目前我市已办理有海外知识产权侵权责任保险和知识产权侵权责任保险两个险种,办理知识产权保险6件,为企业创新创造提供有力保障,助力涉外企业在“走出去”的同时,走得稳、走得好。三是强化协同维权。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与中国人保财险驻马店市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制定激励政策、建设协作机制、推动知识产权保险试点等方面不断加强合作,以服务企业为出发点,借助商业保险风险分担机制,切实降低企业知识产权维权费用,为新领域、新技术、新模式提供创新、高效、便捷的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和纠纷应对服务。四是创新维权模式。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商业对接”的模式,加强知识产权保险业务的宣传和推广,积极为企业争取省市两级财政资金支持,找准主体、平台和资本着力点,努力衍生和创新专利保险业务,引导企业利用知识产权保险转嫁风险,降低维权成本。目前已为参保企业和保险机构争取省级专利保险奖补扶持资金24万元,提高了企业办理知识产权保险业务积极性。 (市知识产权维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