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驻马店市中心城区2023年标定地价体系建设成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4年04月02日

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按照省厅要求完成“驻马店市中心城区2023年标定地价”(以下简称标定地价)制定工作,建立完善了驻马店市地价公示体系,为方便有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标定地价,现就相关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工作背景

标定地价是国家法定公示地价体系的主要内容,是政府规范土地市场交易、强化土地资产保护、推动土地市场建设的重要抓手,标定地价也是地价管理的基础,在土地市场建设、土地资产权益保护和土地宏观调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要求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完善城乡基准地价、标定地价的制定与发布制度,逐步形成与市场价格挂钩的动态调整机制。

二、工作意义

本次标定地价与已经市政府于2022年批准公布的城镇基准地价共同构成我市城镇建设用地政府公示地价体系,是强化土地资源要素市场配置、完善自然资源政府公示价格体系的重要举措,主要用于土地估价,标定地价修正系数法是出让地价评估的方法之一。

三、更新已有的标定地价

根据对上年度的公示范围的对比核查,本次公示范围不变。对标准宗地重新核实其规划指标或实际利用状况,重新评估定价,因近年来房地产市场不景气,土地价格也不同程度呈现出滞涨和微落势态,更新后标定地价也与市场相符。

四、标定地价的成果

驻马店市公示范围为驻马店市本级的城市规划建设区范围内的由66个标定(其中商服用地27个,住宅用地27个,工业用地12个)区域组合构成的空间范围,土地面积为134平方公里,基准期日为2023年1月1日。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驻马店市中心城区2023年标定地价体系建设成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