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开发区超额完成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任务

投稿:wule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4年03月29日

 “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集中缴费期于2023年12月31日截止,鉴于外出务工人员春节集中返乡等情况,筹资时间延长至2024年 3月15日。”日前,开发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中心负责人表示。为做好参保筹资工作,开发区主动作为、明确任务、协同发力,超额完成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任务。

聚焦组织保障,凝聚征缴聚合力。开发区成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征缴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部门协同、社会广泛参与征缴工作机制,各乡(办)、村(居)同时成立工作专班,为征缴工作扎实开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压实牵头部门、协同部门、乡(办)主要领导第一责任,分管领导具体责任,社区及村委干部包片包人责任,重点做好困难群众和重症残疾人的征缴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聚焦多维宣传,凝聚征缴向心力。开发区城乡居民医保中心除通过报纸、海报、横幅等传统宣传方式外,还充分发挥开发区医保中心服务窗口、微信服务群、乡(办)村(居)微信工作群等作用,通过《致群众的一封信》《致辖区内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的一封信》等载体,广泛向各层面、各年龄段群众广泛宣传2024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标准和医保相关政策,推动人民群众和在校学生由“要我参保”向“我要参保”转变。

聚焦医保服务,提升征缴服务能力。开发区城乡居民医保中心在保留线下缴费方式的基础上,各征缴网点社保员为辖区所有城乡居民、特殊人群和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群代缴医疗保险,帮助缴费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乡(办)、村(居)至少安排1名熟练掌握征缴工作政策要点及线上操作流程的工作人员在村委会或卫生室全天候值守,为网上缴费操作不便的老年人开展集中收缴、现场代缴工作,面对面解决群众遇到的问题。

按照目标任务完成时间节点,开发区城乡居民医保中心进一步明确了“特殊代缴人群”信息数据交换、比对、审核的时间、渠道,特殊群体和开发区资助人员在2023年11月底全部完成信息入库,参保率达100%。至目前,开发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13.55万人,超额完成参保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