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关于预制菜的消费提示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4年03月29日

索 引 号: S0001--2024-00347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9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关于预制菜的消费提示
文  号: 有 效 性:

 近年来预制菜因为方便、快捷等特点,备受消费者的欢迎,面对线上线下市场种类繁多的预制菜,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为确保“舌尖上的安全”,购买或食用预制菜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什么是预制菜?

预制菜也称预制菜肴,是以一种或多种食用农产品及其制品为原料,使用或不使用调味料等辅料,不添加防腐剂,经工业化预加工(如搅拌、腌制、滚揉、成型、炒、炸、烤、煮、蒸等)制成,配以或不配以调味料包,符合产品标签标明的贮存、运输及销售条件,加热或熟制后方可食用的预包装菜肴。

二、哪些不是预制菜?

预制菜不包括主食类食品,如速冻面米食品、方便食品、盒饭、盖浇饭、馒头、糕点、肉夹馍、面包、汉堡、三明治、披萨等,也不包括净菜类食品、中央厨房制作的菜肴,不经加热或烹制即可食用及可直接食用的蔬菜(水果)沙拉等凉拌菜同样不属于预制菜范围。

三、购买预制菜前要注意哪些?

在选购预制菜时,要选择口碑良好、正规企业生产的预制菜产品,确保食品安全,消费者要仔细查看包装上的信息,包括生产企业、许可证及检验证书、生产地址、联系方式、生产日期等。特别是油脂含量较高的预制菜,更应该注意检查生产日期。在网购预制菜时,消费者要留意生产厂家的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食品检验证书以及食品保质期等信息,确保所购产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四、线下提货或餐饮消费时的注意事项?

消费者在线下提货时,要注意快递或外卖是否遵循食品储运条件。要检查商品是否因运输过程中温度不达标或包装破损而导致胀气、漏袋等影响食品营养价值和安全性的问题。如发现菜品种类、分量与标注不符,或菜品新鲜度、质量存在问题,应立即拍照、录像等方式留存证据,并与商家协商解决,也可以进行投诉举报。消费者在进行餐饮消费时,可观察菜肴是否有使用预制菜的明示,以保障自身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五、烹调加工预制菜要注意哪些?

食用预制菜时,必须明确其是生制品还是熟制品,以及是否属于即食或非即食类别。不同的预制菜产品有不同的烹调加工要求。例如,某些产品需要蒸制,有些则需要在热锅中翻炒。值得注意的是,熟制品并不等同于即食产品,同样,生制品也不等同于非即食产品。因此,在处理预制菜产品时,必须严格遵循其烹调加工要求,确保食品安全和营养。

六、消费者如何投诉举报?

消费者在购买或食用预制菜时,应向商家索要发票或相关购物凭证,如遇食品安全问题和假冒伪劣产品可拨打12315热线电话或通过全国12315平台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