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确山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民生领域在用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4年03月19日

索 引 号: S0001--2024-00338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9日
名  称: 确山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民生领域在用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
文  号: 有 效 性:

 为严厉打击缺斤少两等违法行为,营造计量精准,安心消费的市场环境,在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确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民生领域在用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

此次重点围绕民生计量,以电子计价秤、加油机、眼镜配制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计量器具为重点进行了计量监督检查和现场计量检定。一是检查市场主体用于贸易结算的计量器具的型号、精度与器具检定标识是否一致,量值是否准确,是否依法进行定期检定;二是检查加油站在用加油机是否在检定有效期内使用,是否有强检合格标志,计量检定铅封是否完整,是否有利用加油机进行各种形式的计量作弊以及克扣消费者油量的行为;三是检查眼镜店是否建立计量管理制度;验光师是否持有相应的资格证书;是否按要求配有相应的计量器具,是否应用中国电子质量监管(e-CQS)平台定期申请计量检定。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坚持“执法+普法”的工作理念,积极向经营者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督促经营者学习计量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经营主体的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同时,利用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及时向社会宣传识别“鬼秤”的基本方法、普及有关计量知识,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确保群众“菜篮子”秤准量足。

截止目前,该局出动执法人员32余人次,检查大型超市18家,集贸市场6家,共检查电子秤158台,免费计量检定电子秤86台;检查加油站32家,在用加油机128台,眼镜店4家,帮助其中新开业的一家眼镜店进行网上注册、台账维护、申请计量检定。检查中发现的3台计量器具经检定不合格,已责令其停止使用。下一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大计量监管力度,不定期开展突击检查,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行为,为群众营造安全、放心、满意的市场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