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4年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召开

投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时间:2024年03月15日

索 引 号: S0022-0000-2024-00016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5日
名  称: 2024年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召开
文  号: 有 效 性:

2024年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召开

3月15日,驻马店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会议对2023年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当前形势,指出问题和机遇,对2024年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对2023年度目标完成先进县区和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先进工作者进行了通报,传达了全市深化粮食购销领域“以案促改”暨粮食流通监管“铁拳行动”工作方案,泌阳县、确山县、平舆县、西平县粮食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典型发言。市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怀中作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论述和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抓收购、管库存、保供应,推动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有效落实,坚决打赢粮食收购攻坚战,积极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圆满完成服务部队应急保障任务,扎实开展党建工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驻马店实践的关键之年。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抢抓机遇,争取粮食生产核心区获得相应利益补偿,推动粮油加工产业高端化、高附加值化,搞活多种经营搞好国有粮食企业发展,强化责任,突出重点,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着力提升粮食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能力。统筹抓好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扎实做好粮油保供稳价,保障粮食市场供应充足、运行平稳。拓展深化粮食产销合作,切实抓好节粮减损,立足粮食全产业链推进节约减损,优化提升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和能力。

二是着力提升粮食和储备应急能力。持续优化粮食储备,完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修订《驻马店市粮食应急预案》,加快推进市、县粮食应急保障中心建设。增强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保障能力,加强应急物资基础能力和调运能力建设,积极落实新增市县级应急救灾物资储备规划。

三是着力提升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能力。持续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六大提升行动”,实施粮食产业项目带动,扶优育强粮油品牌,加大优质企业培育力度。

四是着力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强化行业法治建设,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培训,推动粮食安全保障法在全市贯彻实施。实施粮食流通监管“铁拳行动”,加快推进监管信息化,充分发挥粮安考核指挥棒作用,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五是着力提升创新发展能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实施科技赋能,推进人才兴粮兴储,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落实”调查研究。

六是着力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加强形势分析和风险研判,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以案促改”,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依法依规解决信访问题,开展财会和审计监督,着力提升干部队伍作风能力。

七是着力提升干部队伍作风能力。提振精神状态,推动粮食系统进入新一轮的恢复期、发展期、提升期,焕发出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的自信和精神。加强队伍培养,时刻牢记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