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食品经营安全监管工作会议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4年03月14日

索 引 号: S0001--2024-00308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4日
名  称: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食品经营安全监管工作会议
文  号: 有 效 性:

 3月12日,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召开食品经营安全监管工作会议,总结2023年全市食品经营监管工作,表彰优秀县区局和食品销售企业优秀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会议解读了2024年度食品经营工作要点和工作评议考核指导意见表,对2024年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王新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保持了全市食品经营安全形势稳定向好的局面。一是推动企业有效落实主体责任。45314户餐饮服务及食品销售单位配备了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14563家小微型销售单位完成“四化”建设。2116家学校食堂完成达标验收,达标率达到93.26%,名列全省第二,省级学校食堂评价复核验收综合成绩全省第一。二是食品安全日常管控持续加强。全市30536家餐饮单位、27321家食品销售单位风险分级实施率达100%;全年餐饮环节抽检14334批次,食品销售环节抽检14915批次,问题发现率分别达到6.3%、2.21%。三是专项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扎实开展了夏季食品安全整治百日行动、春秋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农村地区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等一系列行动,立案查处2605起。四是社会共治进一步强化。发布风险警示20余篇,张贴各类宣传海报22.7万份、“风险警示牌”1.4万个,“你我同查”现场直播235期。全市近7万名食品经营从业人员完成了“豫食考核APP”的注册、学习、考核。

会议强调,2024年是全省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市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验收之年。全市食品经营监管工作要以贯彻“四个最严”为统领,以落实“两个责任”为主线,以深化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为抓手,以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为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项工作:一是持续抓好“两个责任”落实;二是持续抓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三是持续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评价达标工作;三是持续抓好餐饮质量提升行动;四是持续抓好重点食品销售单位;五是重点抓好各类安全风险;六是持续抓好宣传培训。通过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切实保障全市人民群众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