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两会医声⑱丨黄红霞委员:以营养健康引领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投稿:市卫健体委  来源:时间:2024年03月11日

索 引 号: S0001--2024-00297 主题分类: 市政府组成部门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1日
名  称: 两会医声⑱丨黄红霞委员:以营养健康引领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  号: 有 效 性:

 2019年《柳叶刀》杂志文章显示,我国因饮食结构问题造成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癌症死亡率都是世界人口前20位大国中的首位,最主要致病因素是高钠饮食、低全谷物饮食和低水果饮食,必须以营养健康引领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黄红霞告诉《医师报》记者,今年她带着《以营养健康引领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案上两会,对此提出了四项建议。

黄红霞 委员

存在问题:

从营养健康角度分析,我国食品产业存在以下问题:大众化食品忽视营养均衡、特定人群食品开发不足、功能食品转化滞后、特医食品收费及规范化管理亟待解决、营养标签内容简单。

建议:

提高创新研发水平。一是整合科研力量,加大科研投入,聚焦我国特色食材和食药两用食材,找准突破方向,凝练研究课题,加强院企合作,提高创新能力。二是利用基因编辑、畜禽遗传改良等培育技术,不断改善农产品品质;采取分离纯化、现代提取等技术,开发新型食品功能因子和天然添加剂;开展营养基因组学研究,开发针对不同人群、不同性别、不同年龄段的功能食品。三是改造生产工艺,开发适应营养食品生产和包装的新技术、新包装、新装备及新厨具。四是整合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工信等部门资源,建立食品安全与营养大数据平台,为产品研发和市场监管提供支撑。

培育消费市场。一是壮大临床营养师队伍和营养指导员队伍,加大科普宣传和营养指导,开展营养健康厨艺大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提升群众营养健康知识知晓率。二是推动营养师和厨师协同、医院与企业协同,推动中医药膳食配方和食养处方落地转化为“成品”,建设一批营养健康示范食堂、餐厅、学校等,让营养健康食品更加方便可及。

开展营养标签试点行动。推广食品包装正面标识,引导企业在显著位置标注“低盐”“低脂”“低糖”等简单易懂的标识内容,让消费者更加方便快捷地选择更健康的预包装食品。推广数字标签,通过语音识读、视频讲解等智能化辅助手段,让消费者“读得懂”营养标签。

加强特医食品临床规范化管理。一是加快制定特医食品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进一步规范生产、使用、监管、评估、医保结算的流程体系和管理标准。二是除了广谱的特医食品以外,研发具有疾病针对性和个性化的特医食品。三是深入开展特医食品临床研究,规范营养实施的前期筛查、评估、诊断、治疗和治疗以后的效价比较。四是加强医疗机构营养科室建设,形成标准化、规范化的营养治疗模式,普及特医食品知识,提高患者接受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