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市场监管局消防产品质量专项检查成效显著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4年03月11日

索 引 号: S0001--2024-00296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11日
名  称: 市市场监管局消防产品质量专项检查成效显著
文  号: 有 效 性:

 连日来,按照国务院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为坚决彻底整治重点场所突出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我市重点针对“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三类场所开展集中整治,其中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已累计排查相关经营场所191家次,发现消防产品质量隐患12处,已整改完毕11处。

3月7日,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消防救援支队、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驿城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查处销售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等违规违法行为,督促被查处的经营场所全面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做到合法合规经营,进一步规范消防产品市场秩序。

联合检查组深入辖区内消防产品销售点检查各类消防产品,重点检查与日常消防安全紧密相关的手提式灭火器、消防应急照明灯具、消防疏散指示标志、室内消火栓、消防水带、过滤式自救呼吸器等常用消防产品。执法人员围绕消防产品是否完好有效、质量是否达标、标识是否明确、是否有正规的来源渠道、是否销售过期或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是否掺杂、掺假、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等逐一进行了抽样检查和测试。

检查期间,联合检查组还向经营场所内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解了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危害性,提高了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强调要从正规渠道购买符合国家和行业标准的消防产品,切勿贪图便宜,因小失大,防止假冒伪劣消防产品投入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