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4年春季开学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4年03月04日

索 引 号: S0001--2024-00247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04日
名  称: 2024年春季开学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
文  号: 有 效 性:

 2024年春季开学,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进一步压紧压实食品安全责任,织密“防护网”,全力守护广大师生开学“第一餐”。

泌阳县市场监管开展春季开学前后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行动。一是强化认识,提升站位。在云上泌阳等新闻媒体发表《事关全县学校食堂!泌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提醒》,督促校园长履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召开食品安全工作会议,聚焦聚力校园食品安全底线。各市场监管所督促指导辖区校(园)长、食品总监、食品安全员开展餐饮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会,进行搬家式大扫除,全面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水平。二是强化自查,落实责任。加强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制落实,严格按照《关于开展2024年春季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文件规定,开展校园食堂食品安全自查,重点把握核查、清理变质、过期等不合格库存食品,员工健康档案管理,加工场所和餐饮具消毒清洁等关键环节;“防蝇、防尘、防鼠”措施、操作间环境卫生等重点区域;餐饮单位自查自评、主体责任机制落实、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等重要方面。三是强化监管,立行立改。结合学校自查、执法人员检查、教育部门联合行动,重点围绕学校自查问题整改、问题清单落实、整改台账建立、餐饮加工操作、食品留样规范、明厨亮灶在线、校园食品安全风险“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建设、食品安全员责任执行情况,及时督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此次专项检查行动,全局共出动执法人员511人次,先后检查学校食堂182家次,发现问题22家,全部整改到位。

确山县市场监管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严防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全力维护全县师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是周密安排部署,开展自查自纠。召开学校食品安全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春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所有学校食堂开学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立即开展“搬家式”大扫除,保持加工场所环境卫生,加强“三防”设施,及时清理超过保质期和已开封的食品原料,严格遵守大宗食品及原辅材料定点采购制度,建好食品原辅材料进货台账,严把食品原材料源头,避免生熟食混放、菜板菜刀混用,并对所有餐饮具进行清洗消毒,严防各类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二是狠抓督导排查,消除风险隐患。该局分管领导带领执法人员对县一高、二高等十余所学校开展了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突击检查。重点检查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年总结”履行、“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等情况,认真查阅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供货合同、采购索证、原材料采购验收台账及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留样、餐具清洗消毒记录等资料,现场查看食品原料储存间、加工间、切配间、洗消间、备餐间等区域的卫生状况和学校陪餐制度落实情况,并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实施销号式整改。三是强化培训引导,增强安全意识。要求各镇办和市场监管所开学前要对辖区学校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管理员及从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教育培训,利用手机“豫食考核APP”进行食品安全知识测试,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进一步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和和从业人员的操作规范意识。截至目前,县市场监管局已出动执法人员80余人次,检查学校 60家次,发现问题 5个,均已整改完毕。

汝南县市场监管联合县食安办对辖区内学校食堂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此次检查以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落实情况、相关记录台账管理情况、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考核情况、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控制等方面为重点检查内容。执法人员现场查看了学校食堂原材料质量及食品储存情况,逐一检查了食品库房、食堂粗加工间、切配间、消洗间等区域的安全卫生。重点查看是否配齐配足食品安全总监和安全员;是否加强日常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是否定期开展鼠(虫)害控制,配齐配全“三防”(防鼠、防虫、防尘)等设备设施,确保有效防治鼠(虫)害。截至目前,已检查36家学校食堂,排查整改防鼠设施未按规定使用、餐饮具清洗消毒记录不规范等问题5个。该局也对校园周边加大了整治食品安全隐患力度,以学生群体容易光顾的快餐店、奶茶店、蛋糕店、有食品现制现售的便利店等经营单位为重点检查对象,全面核查食品经营者主体资格,是否持证经营、许可范围内经营、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责任和义务;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效的健康证明、餐饮具是否清洁消毒;是否有非法添加、销售“三无”食品、过期食品、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等不合格食品的违法行为。

驿城区市场监管对辖区内所有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开展全覆盖全项目的地毯式风险隐患排查。重点检查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是否依法配备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是否严格履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年总结”工作机制;是否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每日晨检制度;是否对食堂加工场所、就餐场所、设施设备、餐用具、饮水机等进行全面清洁消毒;是否严格执行《GB31654一国家食品安全标准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确保食品加工烧熟煮透,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是否严格落实食品留样和校领导陪餐制度等。检查中对发现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充分发挥监督检查的震慑力,以检查促整改,以整改促提升,全面提升校园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截止目前,检查学校食堂及供餐单位139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