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信访工作推进会

投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来源:时间:2024年03月01日

索 引 号: S0022-0000-2024-00013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01日
名  称: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信访工作推进会
文  号: 有 效 性: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信访工作推进会

为维护好、保障好全国两会期间的信访稳定工作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会议胜利召开,2024年2月27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信访工作推进会,会议通报了全国两会期间全市赴京到省重要信访情况,传达了市信访联席办《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稳定保障工作的通知》,各科室科长各单位及东方公司信访专班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要求,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把做好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稳定保障工作放在尤其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细抓好。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牢信访稳定工作责任。二是畅通信访渠道,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三是加强源头治理,深入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四是集中攻坚克难,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五是加强值班备勤,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六是强化工作纪律,以失责问责促履职尽责。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稳定保障工作,意义特殊、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是要做好群众来访工作。要站在讲大局、讲稳定的高度,增强做好信访稳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正确对待和处理上访群众提出的问题,真心实意为上访群众排忧解难。认真履行信访接待工作职责,以《信访工作条例》为依据,加大对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指导和教育群众依法有序上访,对于群众的合法权益要依法予以保障,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办理;对于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要做好解释疏导工作,切实做到严密工作程序、严把政策界限、严格依法办事。二是要全面排查调处不稳定因素。各部门要对自己管辖范围内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进行一次彻底排查,要对可能发生的不稳定因素心中有数,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建立排查台账,制定应对措施,准确掌握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坚决防止全国两会期间发生群体性事件和集体进京上访事件。三是要坚决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各部门要进一步坚持“分级负责、归口办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做好信访工作,落实好包案责任人,对于重大疑难信访问题,不能漠然处之、推脱搪塞,更不允许不负责任,将矛盾上交,必须做到问题不解决、群众不稳定、包案不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