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24年第一次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4年02月29日

索 引 号: S0001-0204-2024-00234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4年02月29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24年第一次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文  号: 有 效 性: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按照国家和我省有关文件要求,市政府办公室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对2024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情况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目前,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51个,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1个,市级部门网站35个,县区政府、管委会网站15个。依照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指标对网站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合格率100%。

全市目前纳入国家和省监管平台的政务新媒体共有163个,其中微信公众号89个,新浪微博42个,移动客户端1个,其他类型31个,检查合格率97.5%,不合格政务新媒体4个。

存在问题:政务微信(订阅号)未按照一周更新至少两次的要求进行更新,抖音、头条、顶端新闻等平台政务新媒体更新周期长,未严格按照要求一周更新至少一次。

二、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保障情况

2023年11月至2024年2月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安全、平稳、有序,共发布各类政务信息606条,其中:市政府及办公室文件24份,政策解读8条,公告公示4条;组织领导访谈1期;直播市政府新闻发布会3场。

信息报送方面:驿城区、上蔡县、遂平县报送采用信息位居全市县区前三名;市生态环境局、市审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报送采用信息位居市直部门前三名。政府网站找错方面,各县区和市直部门共受理网民找错10条,已办结10条,办结率100%。

存在问题:部分单位无信息报送问题长期存在,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缺乏主动性。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市发改委、市民政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三月内无信息报送;市司法局、市招商局、市乡村振兴局、市统计局、市教育局半年来无信息报送;市农业农村局、市信访局长期无信息报送。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强化安全管理责任。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严格落实信息“三审”制度,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从政治导向、政策法律、语言文字等全方位把关;定期清理排查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依法依规进行脱敏处理,夯实网络安全责任,强化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风险和漏洞排查,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安全运行。

二是加强网站信息保障。切实履行政府网站主管单位职责,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定期开展巡查,及时整改问题,避免更新不及时的情况。严格落实国、省要求,及时做好重要信息转载发布。各县区和市直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工作专人负责制,具体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要切实抓好本单位信息的采编上报,保证政务信息报送的准确性、及时性、高效性。

三是推动政府网站平台建设。各县区部门要结合巡查情况,建立健全重要民生事项栏目,优化基层政务公开栏目,进一步扩大政府政策知晓率,提高传播力,切实提高权威政府信息抵达率、渗透力,助推重要政策、惠民措施贯彻落实;市级各部门要遵循已颁布国标、省级标准进行加快完成网站无障碍和适老化建设,尽快完成工作任务。

请将本次检查问题整改情况及开展政务新媒体账号监管自查工作情况于3月10日前书面报市政府办公室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办公室(电子邮箱:zmdgovopen@126.com,联系电话:0396-2601795)。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将对其分管负责同志进行约谈。

附件:1.2024年第一次检查发现问题政务新媒体情况

2.2024年第一次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情况

2024年2月29日

附件1

2024年第一次检查发现问题政务新媒体情况

序号

单位/县区

类别

问题政务新媒体

存在问题

1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微信

驻马店人社

每周更新少于两次

2

市科技局

微信

天中科技

每周更新少于两次

3

上蔡县

抖音

食安上蔡

每周更新少于两次

 

泌阳县

微信

泌阳县反诈中心

每周更新少于两次

检查时间:2023.12.01-2024.2.29

附件2

2024年第一次检查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报送情况

序号

单位

报送数

采用数

 

1

驿城区

170

156

2

上蔡县

116

96

3

遂平县

99

90

4

新蔡县

91

79

5

汝南县

79

64

6

正阳县

47

42

7

西平县

46

42

8

确山县

43

40

9

平舆县

35

31

10

泌阳县

19

14

11

驻马店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24

17

12

驻马店经济开发区

4

4

市政府部门

1

市生态环境局

95

85

2

市审计局

110

82

3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55

37

4

市水利局

32

25

5

市应急管理局

29

22

6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1

15

7

市城市管理局

18

13

8

市交通运输局

13

11

9

市林业局

16

11

10

市商务局

13

10

11

市住建局

10

8

12

市供销社

17

8

13

市财政局

11

7

14

市工信局

7

6

15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8

6

16

市公安局

6

4

17

市民族宗教局

6

4

18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6

4

19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3

3

20

市科技局

3

3

21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4

3

22

市国动办

7

3

23

市人社局

2

2

24

市金融局

3

2

25

市统计局

1

1

26

市医保局

2

1

27

市机关事务中心

3

1

28

市文旅局

4

1

29

市卫健体委

1

0

统计数据时间:2023.12.01-202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