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市“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位居全省第三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4年02月06日

索 引 号: S0001-010-2024-00202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4年02月06日
名  称: 我市“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位居全省第三
文  号: 有 效 性:

2月4日,河南省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了《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通报》,通报了2023年各地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完成情况,驻马店市本部门抽查检查任务数、跨部门抽查检查任务数及完成率多项指标均位于全省前列。

2023年全市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共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本部门抽查检查任务615个,跨部门抽查检查任务1581个,本部门检查任务完成率、跨部门检查任务完成率均为100%。抽查检查结果100%向社会进行了公示。全市跨部门检查任务数量位于全省第三,全市跨部门“双随机”抽查检查数量占比已经由2020年的11%增长到了72%,真正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多部门检查一次性完成,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企业的负担。

2023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作用,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市自然资源局、市文广旅局、市生态环境局等27个成员单位严格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和优化营商环境总体工作部署,跨部门联合抽检工作成效持续提升。

一是全市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通过“一单两库”,对抽取的我市各类市场主体开展了实地检查并依法对检查结果进行了公示,做到了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实现了“阳光执法”,确保了市场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二是积极开展跨部门对市场主体进行全方面、全覆盖的检查,各成员单位能够开展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尽量实行跨部门联合抽查检查的方式,实现了对同一市场主体的多项检查一次性完成,减轻了企业负担,真正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有效提升监管效能。

三是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时,最大限度地设定抽查检查对象的覆盖面,充分体现对抽查检查对象的公正性和公开性。

四是实行分级分类监管的方式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按照市场主体的信用风险分成ABCD四个等级,对信用风险等级高的市场主体加大抽查检查的比例,进一步加强了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提升监管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