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案说法”进商超受欢迎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4年01月29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4-00189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29日
名  称: 市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案说法”进商超受欢迎
文  号: 有 效 性:

 2024年1月24日,驻马店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案说法”第八站走进驻马店市晨鸣商贸有限公司,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马俊带领班子成员和一线执法人员,就食品和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进行现场普法。驻马店市晨鸣商贸有限公司运营部负责人高进军代表20多位店长表示由衷感谢。

春节食品市场消费旺季来临,为督促指导经营者避免因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或心存侥幸而受到行政处罚,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把“以案说法”开到了超市里。此次宣讲,主要围绕《食品安全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讲明了经营者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法律责任与义务,重点对免责事由进行了说明,包括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认真履行进货查验义务、如实说明其进货来源等,受到超市热烈欢迎。

“近年来,驻马店市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在依法行政的同时,积极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执法,对于一般违法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依规给予减轻处罚和免于处罚。我们举办‘以案说法’活动,就是通过宣讲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让市场经营者了解掌握法律规定,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履行法定义务,规范生产经营行为,这样可以帮助经营者减少因管理不善造成的违法经营成本,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马俊介绍说。

2023年,该支队对照减轻处罚和免予处罚“两个清单”,对一般违法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给予减轻处罚17起,免于处罚7起,让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引导企业依法生产经营,摆脱发展困境,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执法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