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驿城区市场监管局严守春节“三品一特”安全底线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4年01月29日

索 引 号: S0001--2024-00187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29日
名  称: 驿城区市场监管局严守春节“三品一特”安全底线
文  号: 有 效 性:

 临近春节,守牢安全生产底线是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驿城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四个最严”要求,严查严监管,确保“三品一特”产品质量安全。

一是坚决守牢食品安全底线。积极推动市、县、乡、村四级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建立健全分层分级、层级对应的包保责任清单制度,累计完成区级包保企业40家,乡、村级包联企业9300家,落实包保责任人567人;纵深推进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行动,在全区内开展春节期间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同时加大抽检力度,确保广大群众饮食安全;全面落实学校和校外供餐单位食品安全52个评价项目,对全区175家学校、幼儿园食堂进行全覆盖、无死角食品安全评价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学校、幼儿园下达责令整改,要求学校利用寒假立行立改,确保广师生饮食安全,已累计检查食品经营单位800余家,下达责令改正5份。

二是坚决守牢药品、化妆品安全底线。加强对农村地区和城乡接合部重点区域,特殊管理药品、疫苗、血液制品、中药饮片以及和防疫相关的药械等高风险重点产品监管,督促药品经营、使用单位落实“码上放心”追溯平台;开展化妆品经营企业“一号多用”、“四美”机构等专项检查,截至目前,检查药品、化妆品经营单位300余家,现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家、企业约谈3家。

三是坚决守牢特种设备安全底线。集中开展燃气压力管道、燃气气瓶、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专项整治,检查单位60家次,发现一般安全隐患2项,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1份,已督促企业完成整改,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四是坚决守牢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对消防产品、危险化学品、电线电缆、水泥、钢筋、电动自行车及其电池和充电器、燃气用灶管阀和燃气泄漏报警器等重点产品开展了风险隐患排查,对重点工业产品进行抽查,对抽检中发现的问题,依法对经营主体开展行政约谈,督促整改。对经抽检不合格的商品,责令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并依法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