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2023年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年度工作报告

投稿:市发改委  来源:市发改委时间:2024年01月23日

索 引 号: S0003-0000-2024-00001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 归集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23日
名  称: 驻马店市2023年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年度工作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2023年,驻马店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的工作部署,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实施见效,推进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1.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驻马店市反食品浪费市际工作机制。印发实施《驻马店市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贯彻落实坚决抵制餐饮浪费指导意见的通知》《驻马店市商务局关于印发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倡导科学文明的餐饮消费方式,坚决遏制餐饮浪费行为。建立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管理制度,加强食品采购、储存、加工消费、餐厨垃圾处理等全过程管理,在机关食堂设置反食品浪费标识,积极营造反食品浪费环境。持续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累计完成489家,创建比率达到91.9%,提前两年完成“2025年80%的县级及以上机关达到创建要求”的创建目标。
       2.推进生产节约增效。贯彻落实《河南省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方案(2022—2025年)》,持续提升农机装备技术水平。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为强化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装备支撑,全年共争取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28940万元,占全省总资金的15.23%,争取补贴资金总额居全省首位。有效预防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市县两级植保系统启动条锈病、赤霉病日报制度,及时掌握两病发生防控进展情况,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全面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技术推广覆盖麦、玉米、花生、蔬菜等作物。加强宣传培训,不断提高农户科学施肥意识和水平。组织开展小麦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全方位提升粮食收获质量。2023年,全市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面积2509万亩,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覆盖率达到91.4%。全市线上线下举办各种形式培训班139期,培训农民3.1342万人次,发放技术宣传资料和配方施肥建议卡23.97万份。
       3.推进运输存储环节减损。大力发展原粮“四散”(散装、散运、散卸、散存)运输,加快打造跨市粮食物流通道,配套完善3个市级、10个县(区)级粮食物流节点建设。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以汝南1513粮食储备库为试点,开展“粮食绿色仓储提升”项目,对4万吨粮库进行保温、隔热、气密性改造,购置制冷、环流控温等绿色储粮设备。制定《驻马店市超标粮食处置管理办法》,规范和有效管理超标粮食。发挥“优质粮食工程”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提供“五代”(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服务,帮助处置受损小麦约130万吨,确保了种粮农民收益。全面推进仓储设施建设,全面提升科学储粮减损能力,2023年全市建成高大平房仓26.4万吨,投资总金额1.98亿元。
       4.提升粮食加工能力。推动粮食加工产业延链补链,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开发新产品,促使产品上档次,产业链条向粮食精深加工延伸,打造了遂平克明面业、五得利面粉、一加一天然面粉、正阳鲁花、平舆芝麻等具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品牌。积极开发动物源性蛋白饲料原料和植物性蛋白饲料原料,充分利用猪血等畜产品下脚料和花生粕、棉粕等农副产品,持续推进饲料粮减量和粮食资源综合利用。
       5.开展执法检查。印发实施《关于印发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市场监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稳步开展专项行动。2023年以来,共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14862家次,整改问题540个,给予警告的案件261件,罚款57件,公布典型案例8个。持续发挥12345、12315投诉举报热线作用,收集问题线索,加强执法监督。强化日常巡查检查和网络监测,推动20386家餐饮服务企业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
       6.遏制餐饮浪费行为。印发实施《关于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导餐饮单位积极践行餐桌文明,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科学合理设计宴会菜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菜单上标识菜品主料净含量,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推行N-1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只能点9个人的菜。开展餐饮行自律行动,督促餐饮企业要自觉做中华礼仪文化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在餐厅摆放“节约食物、 杜绝浪费”、“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等提示牌或宣传画,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深入开展“光盘行动”,依托餐饮行业协会引领绿色餐饮发展方向,打造节约型餐饮,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餐饮企业积极推出半份菜、免费打包等服务,引导顾客适量点餐,反对浪费。
       7.加强宣传引导力度。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媒介,积极开展宣传引导活动。借力驻马店好网民、驻马店市网络文明实践月、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移动科技馆等活动平台,全面加强科普宣传,加大食品节约和反食品浪费知识普及力度;驻马店网、驻马店广视网开设专题专栏,设置专项议题,围绕粮油营养、粮油加工、节粮减损等方面,广泛宣传营养健康政策和粮食节约减损有关知识,全面展现驻马店市食品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新亮点。大力推广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并印制发放了宣传单4000份。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校园氛围,组织开展节约粮食的主题活动、专题讲座、实践劳动;充分利用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不断拓宽校外劳动实践,开展“我发明我创造劳动最光荣”“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等主题教育活动。各县区结合实际,积极开展“践行大食物观,保障粮食安全”活动、“节粮爱粮”签字活动、放心粮油产品展等主题活动,引导和熏陶广大群众形成爱粮节粮的良好习惯。
        2023年,尽管我市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法律法规需进一步抓实、制度标准需进一步完善、节约意识需进一步提高、节约氛围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下一步,全市将加快健全制度标准,加强执法检查,加大宣传力度,持续推进粮食生产存储环节节约增效、加工运输环节节约减损、餐饮消费环节遏制浪费等重点工作,提升全链条、全过程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