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汝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营商环境之“优”助企业发展之“稳”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4年01月22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4-00171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22日
名  称: 汝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营商环境之“优”助企业发展之“稳”
文  号: 有 效 性:

 营商环境是竞争力、生产力,是抓经济工作的核心要件。汝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千企万坊”,精准发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企业发展之“稳”。

一是政策找人,打通惠企通道。该县局实施“政策找人”,倾力打造“惠企利民政策绿色通道”,努力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权威、更高效、更优质的政策服务。针对食品小作坊点多、散乱、体量小,人员结构参差不齐等现状,用好用活“政策工具箱”, 出台系列配套“政策包”并精准推送,展示可学、可读、可感的政策解读内容,实现轻量化服务“零距离”,搭建起群众、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交流的桥梁,让食品生产从业者熟悉政策、方便快捷使用政策。

二是法治监管,优化营商环境。该县局出台“硬招实招”,为食品生产者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将“法律包”送到企业,实现从“管理层”到“执行层”全覆盖,企业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学法用法的自觉性显著提高,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畅通法治体检渠道,坚持“法宣在前”,增强食品生产主体对政策法规的认知理解,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开展上门走访,排摸企业痛点、堵点和难点,积极帮助企业解决食品生产质量安全方面问题和困难,提供优质高效的政策服务。针对食品生产主体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和困惑,进行答疑解惑,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建议,为其以法治思维解决问题、防范风险提供有益借鉴和参考。

三是换位思考,为民服务解忧。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深入企业面对面、一对一了解情况,为其提供个性化服务,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服务的“加法”,激发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乘法”。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保障作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与服务对象面对面交流,掌握企业“急难愁盼”具体问题,通过现场办公,切实把问题搞清楚、把症结搞明白,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以“暖心”换“舒心”。开展“亲清政商·暖心爽心”工作交流活动,听取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充分了解食品生产主体所需所盼,及时解决企业诉求。特别是针对多次抽检不合格企业,连续召开多次专题现场会,为企业“问诊把脉”,消除质量隐患,疏通企业闭塞,为其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同时,设立与食品生产主体“一对一”直通车,提供“线下出诊”一体化服务,帮其查找问题根源,有效解决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难题。

近年来,汝南县市场监管局以“硬措施”打造营商“软环境”,面对经营主体“急难愁盼”问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优化服务、精准帮扶。2023年,该局针对部分重点企业进行对口“巡诊”帮扶,帮助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推动企业品牌建设,增强企业质量竞争优势、提升企业质量管理能力和水平。同时,对重点企业300余名员工进行先进质量管理提升知识培训,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一对一”解答;与企业负责人和业务骨干进行深入交流,帮助企业解决了很多具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