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关于2023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时间:2024年01月19日

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国家、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全年目标任务,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措施,扎实推进依法行政

(一)强化领导,高位推动。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任“双主任”的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持续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环保牵头、部门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多方共治的生态环保大格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实地调研督导,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部署全面落实。

(二)强化措施,凝聚合力。印发《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纲领性文件,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联动机制,构建“三管三必须”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体系,形成生态文明建设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三)强化监督,依法行政。颁布实施《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山体保护条例》《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规,市人大常委会强化监督,市政府依法推进实施,各责任单位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河南提供坚实的法制保障。

(四)强化责任,扎实整改。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整改26项,已完成22项,剩余4项按时序进度积极推进;积极配合中央第三轮督察工作,坚持边督边改;省专项督察14项问题,已完成7项,剩余7项按时序积极推进。

二、合力治污攻坚,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一)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开展结构调整,推动源头污染减排,对3家落后低效产能淘汰退出,对5家重点用能单位实施节能降碳改造。城市建成区新增或更新的公交车、巡游出租车、环卫车等车辆全部为新能源车。强化扬尘污染防治,对规模以上建筑工地实施视频监控全覆盖;加强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实现重点餐饮单位油烟在线监控联网。强化秸秆禁烧工作,基本实现农田视频监控全覆盖。深入开展工业企业常态化帮扶,提升企业治理水平,组织制定26个行业“一行一册”检查手册,建立“互联网+非现场监管+精准执法”体系,全市完成9家锅炉综合治理、25家涉VOCs企业治理、19家工业污染排放深度治理。截至12月19日,全市PM2.5、PM10年均浓度为38、65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283天,分别位居全省第1、第2、第2,三项指标“两降一升”,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改善率全省第1);5月份我市在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位列第16,是今年以来全省唯一一个进入前20名的城市;我市空气质量月排名连续3个月(9、10、11月)全省第1。

(二)稳步推进碧水保卫战。推动河长制、四水同治、百城提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同水污染防治有机结合,形成上下联动、协同作战的良好治水局面。开展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专项行动,完善黑臭水体治理长效机制,确保长治久清。组织开展饮用水源执法专项检查,推动水源地保护攻坚向纵深发展,巩固水源地保护成效。我市14个国、省控断面累计达标率100%,其中Ⅰ至Ⅲ类水体比例85.7%(年度目标为78.6%);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达标率100%。

(三)扎实开展净土保卫战。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持续保持100%,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农村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四)全面推进生态建设。2023年,我市林长制工作被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评为全国绿色发展典型案例,林长制工作获国家林草局通报表扬。全市积极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督促指导泌阳县、新蔡县开展省级生态县复核工作,完成省级生态县复核预审工作,泌阳县先后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三、优化监管帮扶,持续增强行政效能

(一)优化监管方式,做到无事不扰。持续完善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统筹智慧环保各种数据监管平台、无人机实地查看等,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执法监管能力、智慧感知监测评估能力、生态环境科技支撑能力和生态环境治理智能化水平,构建无事不扰执法模式;同时,强化生态环境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和联动,严惩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2023年,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荣获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河南省生态环境厅行政执法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突出进步集体、省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获得省生态环境保护大练兵实战比武二等奖。获评“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先进集体”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先进集体”。

(二)强化科技支撑,坚持精准治污。健全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空气质量6因子监测实现乡镇及以上城镇全覆盖,中心城区建设微型空气站132个、专项空气自动站3个、水质监测自动站25个、污染物在线监控企业264家、移动源联网监控车机20818台,环境数据得到实时监控。通过对各项监测监控数据,多方位、多层次的分析研判,快速锁定污染源和污染特征,为持续推进我市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

(三)深化系统垂改,锻造环保铁军。全面完成垂直改革和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畅通干部交流渠道,强化内部考核,完善内部监督,不断加强市生态环境系统各级单位班子建设,全面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始终坚持把政治素质高、业务本领强,为人正派、廉洁务实的优秀干部选拨到重要岗位,坚持“上下贯通”“横向联动”,加大生态环境系统机关与派出机构之间的交流使用。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建设美丽河南、生态强省贡献驻马店坚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