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4年01月18日

索 引 号: S0053-0000-2024-00001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18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驻马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河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按照市政府办公室部署要求,结合驻马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实际,特向社会公布2023年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方面。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3年,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持续深化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不断增强行政工作透明度,加强政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止12月31日,我局在局门户网站共公开信息1265条,其中公开公示公告政策类信息239条,公开市场监管活动类信息834条,公开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类信息138条。微博公众号发布信息329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坚持公民通过依申请公开途径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并积极拓宽受理渠道,答复申请时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坚决依法保障申请人知情权。今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25件,发生因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1件,结果维持。

(三)政府信息资源管理及规范化建设情况

一是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加大对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政策解读、行政审批流程、行政执法结果、监管信息、政民互动等的主动公开力度。同时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工作,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方面信息纳入负面清单管理。二是加强涉企信息公开。积极推进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审批制度化改革相关涉企政策公开,激发市场主体发展动力;加强涉企收费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和重点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相关信息公示,坚持以案说法、以案普法;加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力度,提高监管覆盖率;三是拓展政务服务渠道。最大限度地利用互联网,整合业务系统、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推行在线填报、提交、审查,优化简化服务事项网上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流程,结合工作实际,合并办理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做到有效衔接、数据同源,实行一站式办结,形成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相辅相成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对局门户网站进行适老化和无障碍阅读模式升级改造,从界面优化到增加辅助功能,全方位优化用户体验,保障老年人、视力障碍和听力障碍人士等特殊群体便捷地通过网站获取政务信息,更好享受信息化发展成果。

(五)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多次就信息公开安全、政务服务优化提升、舆情热点回应等议题开展专题研究,进一步明确了本年度政务公开任务,并对任务进行详细分解,同时把督促落实作为检验政务公开工作实效的重要举措来抓,认真开展了全面深入自查自纠活动,对自查的问题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地分析。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并强化业务技能培训,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保障,为顺利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30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6

行政强制

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5

0

0

0

0

0

2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5

0

0

0

0

0

1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5

0

0

0

0

0

2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主动公开内容全面性需要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内容没有涵盖到市场监管工作的方方面面,还有没有公开到的地方。二是政务公开培训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办公室以外科室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了解程度不深造成工作被动。三是平台管理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网站信息发布流程需进一步严格,公开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展,局机关办公场所的信息公告栏和电子信息屏等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四是公开时效性需要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内容存在滞后现象,部分重要事项未能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

改进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内容。围绕公开什么、由谁公开、在哪公开、如何公开等内容,进一步完善公开机制、规范公开流程、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提高公开质量,对已有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进行查漏补缺、优化升级。二是进一步健全公开机制。严格落实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自动答疑解惑,有效引导舆论,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同时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充分评估政府信息公开本身带来的各种影响,避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三是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畅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提高依申请公开网上办理能力。继续完善依申请公开的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规范答复口径、推行标准文本,运用大数据手段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的定性定量分析,不断提高答复专业化、法治化水平。四是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渠道。根据市场监管实际情况拓展政务公开渠道,综合利用广播、电视、微信、抖音等媒介和渠道发布政务信息,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依托市民服务中心等服务事项窗口提供政府信息查询、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明白、更高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本年度我局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