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共驻马店市医疗保障局党组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投稿:市医保局  来源:时间:2024年01月04日

索 引 号: S0010-0101-2024-00001 主题分类: 社会保障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4年01月04日
名  称: 中共驻马店市医疗保障局党组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文  号: 驻医保党组〔2024〕2号 有 效 性:

市委: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举措,围绕中心工作,立足医保工作实际,推动全系统构建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现将我局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开展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法治思维。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自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讲话论述作为学习重点内容,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并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二)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建设。局党组始终坚持将法治医保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积极研究部署医保改革与法治医保建设重点工作。年初,召开全市医保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建立工作任务台账,明确目标任务。全年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2次,召开专题会议4次,听取分管领导法治专题汇报4次。

(三)健全制度体系,夯实工作基础。一是进一步健全依法决策制度。实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聘用法律顾问1名,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合同审查、规范性文件制定、行政处罚案件中的审核作用,规范领导干部决策行为,提高领导干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公开化水平。二是不断完善依法决策机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求,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备案,全年制发8件规范性文件全部履行审核备案程序。三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严格落实政务公开相关规定,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及时归集、推送、公开信息,依法依规履行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职责。

(四)规范执法行为,提升监管效能。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按照市司法局2023年度执法证换证工作要求,对拟换证人员加强政策法规培训及考核,不断提升医保行政执法人员政策法规水平。二是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落实。转发省医保局关于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从轻处罚和减轻处罚事项清单等重要文件,建立行政执法权责清单,明确执法类别、法律依据和执法实施对象,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流程及行为。三是强化执法协作配合。加强与公安沟通协调,落实行刑衔接机制;加强与卫健体委、市场监管、纪委监委等部门的合作,建立要情通报、联合检查、案件移交、联合惩戒机制,协同查处涉及相关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实现“一案多查、一案多处”。

(五)依法履行职能,持续赋能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持续抓好726种药品、173种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政策落实,一个采购年度节约药品和医用耗材费用20亿元左右,大幅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和医保基金压力。二是推进定点医药机构精细化管理。持续深化DRG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优化医保协议管理和医保经办管理服务。三是狠抓行风建设,积极落实“好差评”制度。今年以来,我局市民中心窗口共办理事项4万余件,好评率100%。四是加快推动医保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高频医保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全市医保经办服务下沉乡镇、街道271个,下沉村(社区)2771个,实现了市县乡村全覆盖。五是严厉打击欺诈骗保,通过强化日常监管、开展专项整治和飞行检查等监督检查方式,保障医保基金安全。2023年,全市共追回医保资金3880.30万元,处理定点医药机构 495家,对 74家定点医药机构进行了行政处罚,行政罚款692.31万元。

(六)强化普法宣传,提高法治意识。一是多种形式加强医保干部法治培训。2023年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4次以上,干部职工全年完成不少于4次“法治建设”相关内容学习。结合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开展宪法知识考试,引导医保干部尊崇宪法、维护宪法。积极开展医保系统普法宣传。持续加大对新施行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等医保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三是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组织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进医药机构、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发放政策宣传手册、张贴海报、播放普法宣传视频、提供医保政策及法律咨询,不断拓宽普法宣传渠道,提高法律法规及政策知晓度

二、存在问题

(一)依法行政制度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在依法决策、法制审核、规范性文件管理及信访工作制度建设上仍然存在差距, 需要结合医保工作实际不断健全完善。

(二)法治工作专职专业力量有待加强。在执法队伍建设方面还存在力量不足,人员不够的问题。同时执法人员业务知识还需进一步提高。在医保业务知识和医保领域执法方面还存在业务不够专精的问题。

(三)服务型行政执法需要加快推进。当前行政执法方式仍然以刚性化为主,需要进一步树牢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创新服务型行政执法方式,加快推进管理、执法和服务三位一体的新型行政执法模式。

(四)普法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普法工作是营造依法治国氛围、关系国家经济社会长治久安的基础性工作。部分同志对法律业务知识不够专研,对待普法工作不够主动积极,只满足于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在普法工作中不善于思考,重要性认识不够。

三、2024年工作打算

(一)提高站位,构建推进依法行政全新格局。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要求,对照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完成各项主要任务,营造法治政府建设良好氛围和全新格局。切实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制度要求,增强建设法治政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依法行政摆在医保工作的优先位置。

(二)完善机制,提升行政管理科学化水平。着力完善我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听证、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制度。健全决策风险评估机制,以风险评估结果作为医保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推进行政管理科学化、法治化水平。继续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备案等工作,根据规范性文件实施效果评估,及时开展立改废论证和调整程序。

(三)突出主业,规范日常行政执法行为。按照“职责清晰化、行为规范化、流程节点化、权责一致化、会审制度化”的要求,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切入点,规范并约束权力运行,杜绝不作为乱作为。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专项监督、个案监督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并根据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组织整改,以案卷评查为契机,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四)注重实效,创新工作方式做好普法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职责,紧扣重要时间节点,结合法规制度建设、行政处罚、公共服务、开展专项普法。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编印读本等形式,重点宣传《民法典》、《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经办条例》、《医疗保障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等一批履职相关重点法律法规,切实增强法治宣传实效。

中共驻马店市医疗保障局党组

2024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