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关于加强全市气象探测设施统筹规划建设和信息资源共享工作》政策解读

投稿:wulei  来源:时间:2024年01月02日

《关于加强全市气象探测设施统筹规划建设和信息资源共享工作》政策解读

一、文件出台背景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为加强对全市气象探测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统一管理,实现气象信息资源共享,省气象局要求各地市尽快出台关于加强全市气象探测设施统筹规划建设和信息资源共享工作文件。市气象局结合驻马店实际,起草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市气象探测设施统筹规划建设和信息资源共享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征求了市发改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等12个单位的意见,市政府政策法规室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根据相关部门的意见,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完善,经市政府领导审签后出台该文件。

二、文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豫政〔2023〕31号)和《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驻政〔2023〕22号)等精神,为加强对全市气象探测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统一管理,实现气象信息资源共享,结合我市实际,出台该文件。

三、文件目标

为加强对全市气象探测设施的统筹规划和建设管理,实现气象信息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同构筑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四、文件主要内容

正文主要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统筹规划建设气象探测设施,包括统筹规划建设、及时备案通报、统一设备标准;

第二部分是建立健全气象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包括建立数据汇交机制、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建立数据研究机制、建立联动协调机制。

相关文件: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全市气象探测设施统筹规划建设和信息资源共享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