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做好元旦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投稿:市应急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3年12月28日

索 引 号: S0001--2023-02815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3年12月28日
名  称: 关于做好元旦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文  号: 有 效 性:

关于做好元旦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县区、市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委会,市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

为切实做好元旦节日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平安、祥和的节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增强风险意识,强化责任落实。岁末年初历来是事故多发易发期,企业生产经营旺季活动增多,年底赶工期、春节放假、节后复工对安全生产影响较大;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频发,季节性安全风险突出;务工返乡潮即将来临,人流物流更加集中,旅游、餐饮经营活跃,大型节庆活动增多,影响安全生产的因素明显增多,必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决不能有丝毫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要以“时时处处放心不下”“如履薄冰”的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把面临的困难、可能产生的风险再研判全面一些,把工作举措再准备充分一些,把工作作风再深入扎实一些,主动作为、积极应对,重心放在预防,工作做在事前,守好元旦节日安全防范关。

二、盯牢重点领域,强化安全攻坚。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六查一打”专项行动。各县区、各行业领域牵头部门,要按照省市方案要求,严格落实各项机制措施,在抓协调、抓推动、抓排查、抓整改、抓提升上下功夫,盯紧安全风险高、危害程度大和易造成亡人事故的重点环节,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突出节日安全风险防范。交通运输领域,要加强“两客一危一货一面”安全检查,依法打击“三超一疲劳”等严重违法行为,加强恶劣天气和重点路段的交通引导管控,严防连环相撞等群死群伤事故。文旅领域,要加强大型游乐设施、高空索道、玻璃栈道、网红吊桥、充气城堡等有危险性的项目安全隐患排查检查,加大游客运载工具设施的安全检查,严格旅游景区人流监控,严防发生拥挤、踩踏。消防领域,要加强大型商业综合体、餐饮住宿、“三合一”“多合一”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整治。同时,对节日期间举办的体育、文化、娱乐和其他大型聚集活动,相关部门要严格审批把关,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要坚决不予审批通过。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自身实际,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万无一失、安全稳定。

三、严格应急值守,强化应急准备。要严格执行节日期间信息报告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强化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和应急处置,严禁迟报、漏报、瞒报。结合本地本行业领域风险预判实际,在重点场所、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前置必要的应急救援力量,预置应急物资装备,及时应对各类突发事件,要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平台渠道,加强节日期间灾害预警、风险提示和安全宣传,加强警示教育,引导群众提高安全意识和避险自救技能,确保群众平安过节。

                                                                                             2023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