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突出三个重点强化执法监管着力提升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投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时间:2023年12月22日

索 引 号: S0053-0000-2023-00121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3年12月22日
名  称: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突出三个重点强化执法监管着力提升药品安全保障水平
文  号: 有 效 性:

 近年来,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坚持风险排查与专项行动相结合、药品监管能力提升与查办大案要案相结合,深入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质量安全整治“三项行动”,全面提升药品执法稽查和案件查办工作水平。我市药品案件查办数量和百万人口案件数量均居全省前列,受到国家和省药监局的充分肯定。2022年共查办“两品一械”案件1038起,案件数量位居全省第一。2022年11月至今年10月,共查办“两品一械”违法案件1003起。今年被国家药监局确定为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基层联系点,并荣获“全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一、突出监管重点,强化“三项排查”。一是强化药品安全排查。对所有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疫苗接种点、药品使用单位,尤其较大的私立医院等开展重点排查,将全市零售药店和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药品追溯工作纳入日常监管范围,强化对特殊药品、网络销售药品的监管,严防特殊药品流弊,严厉查处违法销售“禁止网售药品”行为。全市共排查从事网络销售药品的药店260家,查处违法从事药品网络购销案件1起,罚款10万元。二是强化化妆品安全排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一号多用”和“靓盾1号”专项行动,强化“四美”机构化妆品质量安全管理。推行“日常监管+飞行检查+稽查办案”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实行五查(查主体合法性,查产品合法性,查渠道与来源,查标签与标识,查广告与宣传)、三有(有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有进货查验记录,有销售记录台账)、一要(要定期检查,及时处理变质或过期化妆品)为主要工作内容的“5+3+1”风险防控工作法,确保执法监管责任和经营主体责任有效落实,今年共组织1671家企业开展自查,检查美容单位1342家,美发单位1147家,美甲单位294家,美妆单位241家,抽查产品2186个,发现一号多名称产品6种,一号多商标产品1种,清理违法产品164个,责令整改企业109家,约谈企业4家,立案查处案件139件,罚没款104.90万元。三是强化医疗器械安全排查。对现有医疗器械企业进行摸底排查,实行分类分级监管,严厉打击违规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积极开展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避孕套质量安全、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医疗美容用医疗器械、疫情防控类医疗器械、医疗器械“线上清网线下规范”治理等专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将专项检查结果纳入对县区局的年度考核内容。截至目前,已注销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18家,注销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188家。2023年1至10月,共办理医疗器械案件297起,罚没款276万元。

二、突出大案要案,强化“两个衔接”。一是强化行刑衔接。驻马店市局对行刑衔接工作极其重视,出台了《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配合工作的意见》《 驻马店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部门行政执法与公安机关行政拘留处罚衔接工作指南(试行)》等制度,建立并完善行刑衔接工作机制,与公、检、法等部门就线索收集、案件定性、证据固定、侦查方向等进行交流探讨、会商案情、研究对策,针对涉刑案件与公安等部门成立联合专案组,对于重大疑难案件邀请公安部门提前介入,确保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对接。二是强化行纪衔接。积极探索“两法衔接”和“监督协作”等常态工作机制,对有案不立、有案不移、有案不接,涉嫌失职渎职的,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2023年以来,全市系统共查办“两品一械”大案要案6起,移送公安机关10件,其中列入省局督办2件。

三、突出能力提升,强化“四项保障”。一是持续强化能力提升。为解决机构改革后“人才匮乏、本领恐慌”问题,坚持每年举办行政执法培训班,并组织执法骨干轮流到县区进行培训,传授执法办案技巧、文书制作规范等业务技能。2023年11月16日,联合市工会、人社部门举行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产品质量监督执法和药品监测两项技能竞赛。截至目前,我市已连续举办七届执法稽查技能竞赛,共颁发市级“五一劳动奖章”19人、驻马店技术能手68人。二是持续推行案件讨论。制定并实施案件讨论制度,对于普通程序的案件,讨论案件是否符合立案标准、案件调查取证是否符合规定、案件定性是否准确、法律适用及自由裁量权是否得当等,对重大案件组织二次讨论,力求把每起案件办成“铁案”。三是持续推进考核通报。根据辖区面积、人口比例、监管人员、监管对象,科学制定“两品一械”考核目标,对全市案件查办工作实行定期通报、半年点评、年终考核、年度分析,让市、县(区)局及时了解案件查办工作情况,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行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为契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市系统转作风、提能力、树形象。组织执法人员走进药品零售企业等开展“以案说法”法律宣讲活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高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的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