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11月24日驻马店市召开市公安交管业务导航服务上线新闻发布会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市政府新闻时间:2023年11月27日

 

 

发布人:

孙书军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王立新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冀本华 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政委

主持人:

季方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时间:2023年11月24日9:00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季 方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市公安局依托“咱的驻马店”APP研发“驻马店市公安交管业务导航”系统。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向大家介绍公安交管业务导航服务上线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关注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书军先生;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立新先生;

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政委冀本华先生。

下面请市公安局孙书军先生介绍我市公安交管业务导航服务的相关情况。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孙书军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十分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公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市公安局党委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持续深化公安交管业务“放管服”改革,优化公安交管管理服务,持续推出“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容缺办”等便民利企举措,最大限度地便民惠企,广大群众对交管服务的体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锚定“本质安全,人民满意”目标,创新驱动,主动作为,依托“咱的驻马店”APP,联合市大数据管理局和市豫资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部门,共同研发“驻马店市公安交管业务导航”系统,目前该系统通过数月业务协调、技术攻坚、多轮测试等工作,已具备上线条件,于今天正式发布运行。

公安交管业务导航系统的研发运行,是响应“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旨在提升线上线下办理交管业务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最大限度地便民利民,让群众真切享受到公安交管改革的红利。该系统依托“咱的驻马店”APP开发,将为群众提供更加多元、便捷、高效的业务办理方式,先期版本将初步实现“对线上全部业务可实现一键登录、一键办理,对线下业务可实现预约就近办理”的功能:一是先期引导分流。登录“咱的驻马店”APP后,对可网上办理的业务类型直接提醒群众可以通过“交管12123” APP进行线上办理,群众办理交管业务实现不见面、网上办、掌上办、不跑腿;对手机端没有下载“交管12123” APP的用户引导其下载安装注册,对手机端已经下载注册的用户直接推送相应的预约业务操作指南;对市区所有可以办理交管业务的场所,直接推送服务窗口地址和咨询电话,引导群众就近办理;对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业务,群众可通过导航系统提示信息,自愿选择现场办理业务的场所和时段,最大限度缩减排队等待时间,同时减少扎推聚集。实现线下业务就近办、家门口办,大大节约群众办事的成本。二是无感排号、静默叫号。发挥系统数据优势,通过门禁闸机获取用户进场信息,对进入业务大厅的群众根据其预约业务种类和窗口办理情况自动进行排号,同时通过手机消息推送的形式实现静默叫号,免去了排队排号的麻烦。三是非法中介控制。建立认证中介信息库和非法中介信息库,提供认证中介的业务预约功能,维护相应的预约业务类型,通过系统后台算法对非法中介嫌疑人员实行黑名单制度,禁止其进入公安交管业务场所。四是驾考服务。提供驾校、考场违规举报平台,学员可对驾校及考场存在的违规行为进行线上举报,杜绝学员受骗或参与考试作弊。同时该系统还将实现考试费缴纳功能,驾考学员能够更加便捷地完成缴费、退费等相关手续。

下一步,我们还将在系统的版本更新升级中进一步优化用户体验,增加服务功能,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公安交管业务服务。我们相信,通过公安交管业务导航系统的推广应用和不断完善升级,必将极大提高公安交管业务的办理质量和效率,加快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现代化进程,进一步增强群众对公安交管服务的体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提升营商环境服务效能,助推驻马店高质量发展。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季 方

谢谢孙先生的详实发布。接下来请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王立新先生介绍相关情况。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立新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驻马店政务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由我来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公安交管导航服务线上办理相关工作的情况。

刚才,孙局长介绍了公安交管业务是群众所需的民生高频服务。近年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驻马店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强化组织领导、出台法规文件、建立管理队伍、多部门联动打通全市数据壁垒,并积极探索公安相关业务的办理流程,最大限度实现服务的高效能,提升群众满意度。

此次,依托“咱的驻马店”APP上线“驻马店市公安交管业务导航”服务,是推进“指尖政府”建设的重大改革,是大数据与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切实助推我市公安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市民办理公安相关业务不用再多个单位来回跑、排长队、反复填单,取而代之的是“在线精准预约、线上引导办理、线下就近可办”,确保公安交管业务“一次办”“高效办”,减少群众办事跑腿次数。这也是我市创新提升公安交管业务的智能化、便利化水平,探索推出的便民措施,是运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全市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和创新应用。

“咱的驻马店”APP作为市委、市政府创新政务服务模式,重点打造的城市综合服务平台,是为市民提供统一的政务、民生、便民服务总入口。目前,上线政务便民服务事项1804项,整合接入服务单位74家,日活跃用户峰值近30万,服务人次超1.5亿次,注册总用户总数达390万。“驻马店市公安交管业务导航”服务的上线,进一步丰富了APP平台的便民服务场景,利用平台优势双向赋能,开启驻马店公安交管业务管理新模式。

下一步,市大数据局将持续做好公安交管线上业务服务支持保障工作,强化技术支持,确保业务稳定运行,继续优化完善操作界面和流程,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我市智慧交管工作的服务水平。同时,继续与相关部门密切合作,高效协作,深入推进数据打通和流程再造,持续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条件,不断强化政务服务“数字赋能”,统筹推进数智城市治理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欢迎媒体朋友们持续关注,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季 方

谢谢王先生的介绍。接下来请记者朋友进行提问。按照惯例,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

 

河南日报记者

请问冀政委,公安交管业务导航服务后续还将会打通哪些服务?

 

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政委冀本华

首先非常感谢媒体对公安工作长期以来的支持。公安交管业务导航服务系统会根据群众的使用需求不断进行优化调整和升级,后续将推出以下服务:

一是网上缴费业务:市民可以在交管业务预约或导办时选择在线支付业务费用,避免窗口排队等待缴费的麻烦。

二是在线咨询:市民可以在业务预约时进行在线咨询,了解业务办理的具体流程和注意事项,以便更好地准备材料和办理业务,提高办事效率,节约办事时间。

三是业务提醒:市民可以订阅业务提醒服务,在业务到期前或有重要通知时接收信息提醒,避免错过办理时间或重要通知提醒。

四是满意度评价:市民可以在办理完业务后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工作效率进行线上评价,帮助交管部门了解服务质量和改进工作。

五是智能推荐:通过分析市民的预约记录和办理业务的数据,推荐可能感兴趣的业务和相关资讯,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

六是数据分析:交管部门可以通过数据分析了解市民对交管业务的办理需求和趋势,优化服务流程和管理措施,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这些服务将会在下一步逐步实现,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和个性化的交管业务服务。

 

中国网记者

请问王局长,作为“驻马店市公安交管业务导航”的技术开发方,后续将怎样整合技术资源赋能我市智慧交管业务和新型智慧城市的开展?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立新

此次“驻马店市公安交管业务导航”服务的上线,是市公安局、市大数据局、市豫资公司三方协同、形成合力的成果。作为技术支撑平台的建设方,“咱的驻马店”项目团队充分发挥充技术优势,积极和公安交管相关部门进行密切沟通,夯实全过程公安交管业务导航系统的技术基础,打通公安交管系统的数字闭环,助力实现更高效的公安交管业务信息管理。

下一步,市大数据局将加强信息化项目集约化建设规范和高效管理,用场景找技术,用数字化技术赋能智慧交通管理,充分发挥技术平台优势,以“咱的驻马店”平台为底座延伸服务触角,不断丰富各领域应用场景的拓展和升级,让城市更智慧,让生活更便捷,让“互联网+政务服务”落地有声,进一步提升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水平。

顶端新闻记者

请问冀政委,“互联网+”的深入发展为公安交管部门服务群众便利化、交通指挥智能化提供了重要平台,那么,我们身边的“智慧交管业务”还包括哪些,今后又将如何发展呢?

 

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政委 冀本华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交通需求的不断增长,城市交通系统的安全、高效、智能化的要求越来越高。智慧交通作为新时代的产物,与广大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已成为现代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驻马店市“智慧交管”系统是智慧城市的基础之一,通过感知、分析、预测、控制,能够最大限度发挥交通管理的效率,从而为民众带来更加便捷、安全、顺畅的出行体验。

下一步,公安交管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深入推进“智慧交管”各项功能的研发、建设和应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交管服务管理的新期盼、新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与城管、交通运输、公路客运、气象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将交通状况和研判结果及时推送给交通参与者,辅助完成出行决策。二是狠抓智慧交管系统的功能开发,创新大数据分析和建模应用,实现交通状况的自动监测和交通数据的自主采集,依靠大数据分析系统和智能控制系统,提高交通管理效率。三是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在实现交管业务服务资源共享的基础上,依托“咱的驻马店”APP和“交管12123”APP,协调联动、主动创新,推出更多改革举措,实现更多交管业务“线上办、掌上办、就近办”,让市民能够真正畅享指尖上的智慧出行。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季 方

感谢冀先生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关注的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相关部门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媒体朋友们,“驻马店市公安交管业务导航”服务的上线方便了企业、群众业务办理“就近办”、“掌上办”、“网上办”,是便民利民的一项重要措施。在此,希望各新闻媒体朋友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地对本次发布会的内容进行宣传和报道,引导更多群众在线办理业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发布人!谢谢记者朋友们!再见。